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大胃王假吃浪费、真吃伤胃,专家:平台要加强监管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9-12

吃播是当下流行的一种直播内容,镜头前各种帅哥美女、各种男女老少大口大口的吃。“大胃王”假吃浪费,真吃伤胃还败俗,有人“围观”,便有人“哗众取宠”,糟蹋了粮食,也糟蹋了自己。

工人日报9月12日消息,“总胆固醇6.64mmol/L、甘油三酯3.64 mmol/L、空腹血糖10.1 mmol/L……高血糖、高血脂,还有中度脂肪肝。”拿到体检报告的吃播主播胖强并不意外。最近,他删了那些“猛吃博出位”的视频和“大胃王”的标签,停更了一个月,准备转型做简单吃播。

吃播就是“直播吃东西”,作为目前较火的网络直播形式,主播时常以挑战超出常人的食量来博取眼球、吸引流量。8月12日,央视批评“大胃王”行为,称此举浪费严重,误导消费。8月13日,多家平台开始整治“大胃王吃播”。8月31日,国家网信办发布,1个月内处置违规“吃播”账号1.36万个。同时,吃播业内喊冤声一片,声明强调的是“陪伴价值”。然而,“大胃王”们真的冤吗?

“大胃王”假吃浪费,真吃伤胃还败俗

2019年初,胖强开的五金建材超市倒闭后,他就干起了吃播。他喜欢美食、饭量大,因一顿吃下50块东北酱大骨“出名”,粉丝从几百涨到五万。每个月,胖强的伙食费超1万元。

“不能顿顿真吃,都是真假混杂。”胖强说,拍摄久了,他会用一些经常出现的镜头来替换特写镜头,在吃的过程中多换场景和服装,多说话少动手,这样他可以将一次吃播剪辑成三四条视频。剪辑掉的“食材”,一小部分被家人分食,一半被当成垃圾倒掉,一天至少要装一大黑色垃圾袋。“我现在见到排骨就想吐,再好吃也吃不动。有的是看上去好吃,吃上去太难吃。”

陆续会有餐厅找胖强直播,需要实打实的真吃。有时吃不下去,也要硬吃,为了维持“大胃王”的人设,胖强一年长了20公斤。

胖强偶尔也会催吐,因为他知道催吐伤害太大,反流的胃酸会腐蚀食管和喉咙。长期催吐的同行会声音沙哑、牙齿稀疏。

沈阳某三甲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浩宇告诉记者,长期催吐会导致身体代谢和消化速度变慢,患上神经性厌食症,严重时会诱发食道癌。

然而,那些实实在在吃的主播就是真正的“大胃王”吗?黄浩宇表示,真正的大胃王除了“天赋异禀”外,都是经过大量饮水,食用高纤维、低热量的食物训练得来的,这样能让胃壁扩张。成年人的胃一般在没进食前容量为50毫升左右,进食后可达1500毫升,大胃王能达到3000毫升,甚至更多。相应的,会挤压其他脏器。而长期暴饮暴食会面临心血管病症、脂肪肝、动脉硬化、胆囊炎等多种疾病。

记者搜索观看23部吃播短视频发现,很多主播都是年轻人,“年轻人买不起房买不起包,要舍得让自己多吃点”“年轻不多吃点,等味觉退化、牙口不好再吃就来不及了”,主播们吃的食材大多不注重营养均衡,忽视合理健康饮食,还给年轻人传递“年轻就应多吃、就能多吃”的错误信号。

有人“围观”,便有人“哗众取宠”

胖强每个月吃播四五次,最多一个月做了九次,月收入4万元。他告诉记者,他只是“金字塔”的底部,一条1~20秒的广告报价5000元~2万元,“大客户”主要是餐厅,最高一家火锅店给了推广费5万元。“金字塔”顶尖的主播一条十几秒的广告能赚到近10万元。

高价广告背后是千万的粉丝和流量。

“找视频半小时,吃饭5分钟。”张雨亭说,她看吃播有两年多的时间。22岁的张雨亭是一名科技公司的前台接待员,为了维持良好形象,她要保持身材在90斤左右。节食减肥期,她大部分的晚餐是水煮青菜和鸡胸肉。看主播吃着炸鸡和披萨,排解了自己想吃的欲望,有着“望梅止渴”的心理满足感。即使和父母同餐,她也会用水杯抵住手机,边看边吃,为此没少挨骂。

粉丝缺失亲情,为了减少孤独感。作为一位粉丝超20万主播的吃播助理,薇薇安曾做过一份百人调查问卷,一个“为什么看吃播?”的问题中,“孤独”成了勾选最多的选项。一位8岁的忠实粉丝私信说,父母开了一家面馆,一周七天要吃五天打卤面。从他记事开始,除了逢年过节,一家人就没围在一起吃过饭。还有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私信说,跟父母同桌吃了20多年饭,现在一个人租房吃外卖,觉得吃啥都不香,是主播陪度过了难熬的日子。

薇薇安觉得,中国人喜欢聚餐,一个人吃饭会有孤独感。比如,在海底捞吃饭,会准备一个“玩具熊”陪餐。

刚入行时,胖强吃的并不多,慢慢为了盲目追求流量,走偏了路。他发现,炸鸡、烤香肠、酱排骨、烤串、水煮丸子等高热量的食物和龙虾、松露、大闸蟹等贵的食材在吃播中更受欢迎,因为这些吃了发胖、平时吃不到的食物更能引起粉丝的感官刺激,吸引眼球。流量导向助长了主播硬凹“大胃王”人设,你吃两斤拉面,我就吃五斤。你吃30个八爪鱼,我就吃50个。

吃播,专注的应是质量而不是饭量

“人类解决温饱后,美食就应该是享用的。况且,地球上还有8亿人吃不饱饭呢。吃播应当是吃的有美感、吃的享受,而不是看谁吃得多。”美食博主、营养师孔小优说。《舌尖上的中国》《白钟元的小巷餐厅》等一系列播放量上亿的美食节目都应当是吃播的典范,带粉丝体验料理、品尝美食,倡导健康饮食,讲解美食背后的人文地理知识才应当是吃播应有的样子。

一个月的吃播整改后,部分吃播大V开始改名“避险”,大部分删掉“大胃王”标签和相关视频。部分平台列举了哪些算是违规吃播。比如,食用可能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如生吃50个鸡蛋;使用非正常器皿吃东西,如用马丁靴吃面;生吃活物,比如生吃八爪鱼、小老鼠;不雅吃播,视频封面表情夸张荒诞怪异,如一口吃整个火龙果等。

“要建立起良好的监管惩处机制,不只是封号了之。”孔小优认为,平台应当积极承担起监管责任,不要“一阵风式”整改,过后死灰复燃或者换个样子重来。同时,她建议,平台要和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积极研究惩治机制,让主播们不敢肆意吃播。

今年2月,薇薇安退出了吃播行业。她深知,吃播表面上以粉丝喜好为导向,其实是以资本为导向。因此,她呼吁,粉丝多为创意美食、“优雅美食”点赞,摒弃多吃、快吃、吃的耸人听闻等不良风气。这样“大胃王”才能伤不到自己的胃,也伤不到你我的胃。

(原题为《“大胃王”伤的不止主播的胃 专家表示,平台要加强监管,无人“围观”便无人“哗众取宠”》)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