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对“特殊人才”定义就该与时俱进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任然 时间:2020-07-01

这几年,城市间“抢人大战”风起云涌,“送户口”已是常规操作了。但有些人凭借“带货”带出上海户口,还是颇为吸睛。据《新京报》报道,日前,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发布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李佳琦在列,申报单位为李佳琦担任大股东的公司。 
  客观地说,就李佳琦目前在电商直播领域“带货一哥”的江湖地位而言,无论哪个城市向其伸出橄榄枝都不让人意外。而其作为特殊人才被崇明区引进落户,根据现行的上海人才落户办理条件,不管是“在沪投资于本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还是“其他紧缺急需、确有特殊才能的人才”,都符合引进条件。 
  当然,的确有网友有些疑问:这也能算特殊人才吗?按照过去对人才的定义,在电商直播领域C位出道的李佳琦,着实有几分另类。但是,一个社会对人才的定义,从来就在不断变化。当前电商直播经济站上风口,作为绝对的头部电商主播,李佳琦可以说是每个城市都可遇不可求的“特殊人才”。比如,此前杭州余杭区就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 
  就此来说,李佳琦凭借自己的行业地位被上海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不仅“没毛病”,置于当前争夺电商直播经济风口的大背景下,更是让绝大多数城市都“羡慕嫉妒”的事。 
  事实上,引进李佳琦这样的电商直播领军人物,不单单是引进一名人才,更是引入他背后所代表的产业系统和商业模式。上海目前正在打造“品牌直播之城”,将这个行业的头牌人物揽入怀中,对于进一步确定产业优势,将发挥直接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增强电商直播上下游和关联产业的人才吸附能力,充实整个城市的新经济人才供给。 
  一定程度上,一座城市在人才评价和定义上的开放性,也是城市本身开放性的一种直接体现。而在市场经济社会,在人才评价上的开放性、科学性,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明确市场导向。 
  在这方面,顶层设计层面也释放了明确信号。如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就明确指出,坚持分类评价,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评价,要突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以用户评价、第三方评价和市场绩效为主。 
  而前不久,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提出拟新增10个新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就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李佳琦们正属于此类。由此可见,尽管电商经济兴起时间不长,但相关职业早就在制度上得到了认可。 
  毫无疑问,未来在新经济领域中涌现出的李佳琦式特殊人才将越来越多,我们也可以看到更多的城市将对这类人才敞开怀抱。因为,抢夺人才,就是争夺产业发展的主导性。当然,此事也提醒更多的城市,抢才要趁早,识才要有慧眼。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个事实是,此番李佳琦只是作为特殊人才拿下上海户口,而他本人正是从上海“出道”并成长起来的。换言之,“抢才”也需要“育才”,只有营造多元、开放的人力资源发展环境,才能为各式人才的喷薄而出提供基础支撑。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