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是时候为网游营销划界了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朱昌俊 时间:2020-06-12

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大背景下,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也趁机杀入在线教育领域。据央视报道,今年2月初,虎牙直播开通免费上网课渠道。然而,在虎牙直播App中,一打开,首先弹出的却是各种网游的兴趣选项,其所谓的免费网课页面中,也有大量精心包装的游戏广告,类似的情况同样出现在斗鱼平台。6月8日,央视新闻点名批评,虎牙、斗鱼两大平台借免费网课向学生推广网游。目前,两款直播软件相关板块的网游广告均已下架。 
  两大平台教育板块的网游广告已经下架,但此事确实有必要进一步掰扯清楚。客观说,直播平台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在疫情期间抢占在线教育市场,也无可厚非。但是,网课就是网课,网游就是网游,试图以免费网课的方式推广网游,这无疑是“剑走偏锋”,既与平台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相关规定不符,也注定难以走远。 
  根据教育部等部委自2018年起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等文件,各级学校“凡发现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及链接,要立即停止使用”。换言之,在规定层面,网游必须与学生学习产品“脱钩”是早就明确的。虽然说直播平台搞免费网课,与一般的学习App有差别,但在这个事上显然不能“抠字眼”,在网游与网课之间,直播平台只能“二选一”,这个是起码的底线。 
  在免费网课页面做网游广告,说到底就是借网课之名实现对未成年人网游用户的精准“收割”。这一点相关平台不应该“装糊涂”。但如此赤裸裸的操作能够堂而皇之地上演,说到底还是与整个社会对待未成年人接触网游的态度的暧昧,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是基础设施,未成年人从小就必然要与网络打交道;但另一方面,该有的规则和“防火墙”却迟迟无法建立。当然,这里面肯定有家长的教育责任。但家长和孩子面临的大环境是,网游营销似乎无处不在。 
  不管是各色层出不穷的游戏弹窗,还是电梯里的网游广告,抑或是如虎牙、斗鱼借网课“搭载”网游广告,都说明网游的传播环境极其宽松,不夸张地说,网游已经在线上线下实现了对每个人的“包围”,这对未成年人的引诱可想而知。而虎牙、斗鱼这次的做法,不过是因为显得过于“反差”鲜明而引发关注。由此更应该得到正视的是,到底如何为“无远弗届”的网游营销传播划定边界,如何为未成年人接触网游建立真正科学有效的“防火墙”? 
  需要厘清的一个误区是,主张对网游的推广传播确立边界,为未成年人参与网游设置门槛,并不等于压制网游行业的发展,而是说任何行业都应该平衡好其行业利益与社会效益。支持网游业健康发展,也并不能与毫无节制的推广营销,以及不加区别的“收割”用户画等号。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确实急需建立新的游戏行业发展规范,让网游与未成年人真正保持一个安全距离。否则,就很难避免下一个虎牙、斗鱼。 
  在这个方面,社会的态度,不管是限制网游的营销推广,还是为未成年人建立更有效的防沉迷系统,都应该更明晰、更坚决,从而助推相关立法的跟进。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