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在大战大考中提升工作本领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3-05

如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又奋力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一道考验我们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必答题。面对防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复杂性,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更要提高工作本领,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这样才能将疫情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将经济社会发展布局更加精准到位。

做好战“疫”与复工复产工作,既是“磨刀石”,能历练党员干部的能力,也是“试金石”,可检验出干部的工作作风。连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实施差异化防控措施来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力度,29个贫困县全摘帽;产业链各环节协同运作逐渐活跃起来,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举措频频出台……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人民的认可。但从中也暴露出一些短板、漏洞和弱项。比如,疫情面前有的基层组织畏首畏尾,缺乏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有的党员干部缺乏冲锋陷阵的精神和能力等。还有一些同志有做好工作的愿望,也有决心和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出现本领恐慌。今天的陕西,正处于奋力追赶超越阶段,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加快实施“五新”战略任务,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等各项任务光荣而艰巨,尤其需要我们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消除本领恐慌,根本的应变之道在增强“勇”“智”“谋”“能”上下功夫,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补齐短板弱项,提高工作本领,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大战大考中提升工作本领,就是要锤炼责任担当之勇和科学防控之智。责任担当之勇不是匹夫之勇,而是要从肩负的重要职责出发,重视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

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科学理论作为应对疫情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总结以往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教训,充分借鉴兄弟省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仅靠少数人迎难而上是不行的,要以铁的纪律激发最强战斗力,对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打赢两场战,不仅需要满腔热情,还要遵循规律,推动科学防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加快推进研发工作。推动科学防治,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部分,需要群策群力。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对群众的现实诉求和合理性意见建议进行科学评估研判,在实际工作中大胆探索实践,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实效性,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推动经济社会秩序重回正轨。

在大战大考中提升工作本领,还要锤炼统筹兼顾之谋和组织实施之能。有统筹兼顾之谋,就是要统筹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统筹“动”和“静”的关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充分用好对冲疫情影响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千头万绪,必须要狠抓落实才能见实效。有组织实施之能,就是要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搞好督促检查,用好“三项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做到责任实、措施实、作风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落细落小,结合地区部门实际,强化网格化防控,把各项政策举措具体化,解决好最后一公里落实的问题;要务求实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以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