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人民网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考验各地治理能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20-02-11

疫情发生后,全国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延迟开工的通知,各行各业通过“急刹车”的方式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对阻止疫情蔓延的势头是起作用、见成效的。

当下,各地复工在即,客观上确实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因此,不少地方,不管疫情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好像只有堵路、封城、出行管控才算防控。这种防患于未然的思路可以理解,但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值得商榷。2月9日,浙江省下发《浙江省疫情防控责任令》(第2号),就指出,部分地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无理由擅自升级管控措施,甚至采用层层加码的简单化管理办法,必须切实加以制止。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各地应统筹好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复工复产的关系,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在妥善采取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影响。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就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由此可见,部分地方无理由擅自升级管控与层层加码的简单化管理就是懒政的具体表现,有形式主义抬头的倾向。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主观题、必答题。比如,浙江等地明确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通过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供给、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加强财政金融支持、保障企业用工等举措,确保实现抗疫情、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在平衡多元公共政策目标、实现包容性公共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再比如,黑龙江提出抓住“危”中有“机”的机遇,借助国家未来优化物资生产能力布局的政策,争取更多物资生产能力项目在本省布局,实现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调整。

2月10日,商务部提出,有序组织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复工营业,保障生活必需品物资供应网络正常运转,以满足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可以说,既要抗疫情,更要保运行。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地各部门都应意识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既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