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防控节骨眼上谨防文艺杂音“丝竹乱耳”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时间:2020-02-05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正在打响一场硬仗。正值防控阻击战节骨眼上,一些地方高分贝“文艺战疫”此起彼伏,其中不乏“丝竹乱耳”噪声扰战,极端者甚至“歪嘴吹喇叭”为防控添乱。 
  就规模烈度难度而言,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堪称前所罕见。借以文艺之认知、教化、审美、娱乐和宣传功能,用“文艺战疫”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本当顺理成章无可置喙。问题是,“文艺战疫”战略战术得当才能彰显其正向功能;反之,设若战法走火入魔则有可能走向良好愿望反面。 
  “防治”也好,“防控”亦罢,“防”得到位才能事半功倍为“治”争取更多时间,从而赢得“控”的效果最大化。在疫情扩散期与人口集中返程期叠加的当下,尤须崇尚科学理性,愈要尊重防控规律。大疫当前,“防控”无有局外人,疫情考验着每个人的责任担当。现实尴尬是,并非每个国人都蕴涵公民自觉和公共精神,也不是你我他都具备“防”的专业知识。缘此,一方面,当下一些良知之士以杂文随笔等文学表达样式,不失时机启蒙公民意识和公共精神,教化一些国人理性反思痛改陋习。另一方面,面对专业人士习惯用专业语言,借助大众传媒向公众传授防控知识,受众似懂非懂效果差强人意的现状,不少文艺工作者用民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样式,宣传普及健康防控知识。如某地曲艺家用地方评话形式,用方言将防控知识编成动漫版在新媒体平台上推送,不仅将专业知识通俗化,而且让受众获得审美愉悦,被当地社交媒体广为转发,收到了出奇制胜以一当十的显效。显然,这才是文艺助力防控的应有作为和打开方式,自然也增加了打赢“文艺战疫”的胜算几率。 
  在城市返城潮、疫情暴发高峰、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紧要关头,容不得思想上丝毫混乱和意志上半点懈怠,然而,一些抗疫作品“丝竹乱耳”杂音却让人难抑杞忧。“看不见硝烟战场”的疫情,既比不得“看得见硝烟战场”的敌情,也比不得“人多力量大”的抗洪,战胜疫情最需理性态度、科学精神和精准施策,光靠口号震天无济于事。以目下表现尤烈的诗歌为例,一些擅长高呼“必胜”“加油”的“战斗诗人”“口号诗人”粉墨登场,你方唱罢我登场,可怜他们尽管极尽煽情之能事,然而究竟曲“高”和寡,非但于战乏益,客观上甚而容易扰乱思想麻痹意志。此其一,我谓之“口号诗人”。其二,“颂扬诗人”。他们“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不是意图赞美讴歌这种“精神”,便是无限拔高颂扬那种“情怀”。最近朋友圈就流传一位著名作家的忠告:“如果要谄媚,也请守个度。”其三,“煽情诗人”。“伊伊挺住”“伊伊坚强”“伊伊不哭”“我们都是伊伊人”等,一时间充斥诗坛网络。要命的是,这些俗不可耐让人耳膜生茧的歇斯底里式无病呻吟,早已让受众产生条件反射和排异反应。其四,“鸡汤诗人”。在突发事件让人猝不及防的第一时间,“心灵鸡汤”也许确能回应部分情感需求。不少“鸡汤诗人”灌输的理念却是,面对无常刻意回避选择“放下”,相信只要祈祷也许奇迹就会出现……然而泡影过后,人们终究还须面对现实回归理性。殊不知,鸡汤喝多了也会腻人中毒,因为“心灵鸡汤”原本就不是什么“正能量”,而是换了马甲的“阿Q精神”。 
  最可怕和不能容忍的是“歪嘴吹喇叭”。近日最典型者,恐怕要算某地一位诗人的“名篇”《仰望天空》。此诗出笼后,被指“毫无半点人性,缺失应有的同情心和道德底线,更遑论一个作家、诗人应有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大爱”。此诗在公共空间引发广泛诟病和吐槽谩骂,甚至有人联名建议中国作协撤销其会员资格。 
  一位资深防疫专家忠告:防控,领导应多坐下来听专家意见;我也想提醒,动笔前,文艺家们也应慢下来听专家意见。鲁迅在《坟·论睁了眼看》中写道:“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须知,打赢防控阻击战需要的不是“丝竹乱耳”,而是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文艺战疫”怎么打,大可以“条条大路通罗马”;秉持科学理性思维,只能“自古华山一条道”。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帮忙而不增添乱;必须这样,才能打赢防控阻击战,让文艺发出“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和“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