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非遗 >

渭南蒲城:从“锅台”到“非遗” 农村妇女团“变身”工艺大师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盼成 时间:2023-09-2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盼成)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广大农村女性已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渭南市蒲城县苏坊镇的农村妇女依托麦秆画制作平台,从曾经的“围着锅台转”,到如今走上了“非遗”舞台,不仅用双手撑起了家中收入“半边天”,还逐步“变身”成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1.png


“咱们现在做的伴手礼这幅画,需要注意的是......”近日,记者来到苏坊镇的兴文麦草工艺专业合作社,宽敞明亮、窗明几净的合作社车间内,麦草工艺制作“女团”正在商讨创作麦秆画作品。



“我做的第一幅作品是郑板桥竹子,经过漂、染、烫等三十多道工序,耗时一个星期,做出来以后非常有成就感,也得到了顾客的认可。我会像第一幅作品竹子一样,扎根到这里。”50岁的曹线彩是制作“女团”的领队老师,30多年的制作经历,让她感触颇深。

作为农业大县,蒲城“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依然浓厚,农村妇女扎根乡村振兴,特别是非遗文化产品制作,“跨界”就业对她们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栩栩如生的荷花、牡丹,竟出自这一双双干“农家粗活”的手。


6.png


拥有一颗工匠之心搭配精湛的技艺,所创作出的作品就会更加精良。2019年1月,曹线彩被第四届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授予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同期授予的还有她们团队的四人。

“看着我们的作品走向全国,走向千家万户,走出国门,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苏坊镇苏坊村村民陈美玲说道。

“作为手艺人,我们平时也会开展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的活动,真正让非遗文化活态传承,让传统文化可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苏坊镇封村村民贺小媛说。


7.png


近年来,蒲城县越来越多的妇女从“锅台”走上“非遗”舞台,用双手拓开了乡村振兴道路。据统计,全县女性领办合作社17家,累计带动妇女3000余人,人均工资2000元以上。


编辑:大风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