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非遗 >

非遗锔瓷让瓷器涅槃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张佳 时间:2021-01-06

锔瓷是一种传统手工技艺,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1月5日,在民乐园文化街的瑞丰堂里,操持着非遗技艺的段炜刚梳着小辫,在工业风扑面而来的工作台前叮叮当当敲打锔钉。他正在锔补一件民国时期的青花茶盏,裂纹的茶盏经他之手又焕发出新的美意。

俗语“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说的就是锔瓷的手艺,瓷器经由练泥、制胚、施釉、绘彩、窑烧,道道工艺锤炼而成,虽坚硬耐磨,但致命弱点是易碎。锔瓷的出现是因为过去瓷器比较金贵,普通人家对其珍惜,损坏以后舍不得扔,于是倒逼匠人们开始琢磨如何修补瓷器,起初是节俭生活的体现,后来演变成了一种专门的手艺,让破碎的瓷器在锔匠手中得以重生。

段炜刚说:“以前锔瓷是实用手艺,现在只能算是装饰了。如今一般人不会刻意锔补修复普通瓷器,但凡送我这来的,都是有故事的。”

锔钉是锔瓷手艺的精髓,段炜刚锔瓷的锔钉主要以银、铜为材质,用压床做成素面铜条,再用剪刀剪出柳叶状锔钉。如果客人有特殊要求,或者遇到特别珍贵的瓷器,锔钉的花纹图案也可根据瓷器锔处的图案或者客人的意愿来做,花朵、翔云等吉祥图案比较常见。素面锔钉段炜刚喜欢敲打些锤纹上去,他说:“每一种手艺都得有自己的灵魂,既然是纯手工就让它有自己的风骨。”

锔瓷前,段炜刚会仔细检查瓷器的裂痕、茬口、对缝,根据瓷器的纹饰结构以及样式和残损的点位,定好锔钉数量和位置。然后用牙医使用的牙机打孔。老一辈锔匠用手拉的“金刚钻”打孔,如今科技发展也让锔匠们的工具更新换代,有了更精良的设备,锔瓷的手艺越做越精细,锔钉也越做越小。段炜刚说:“行内炫技时,就打芝麻钉,单从这名字就能看出锔钉有多小,越小越考验手艺。”

打孔是对锔瓷人的一大考验,每件瓷器的厚度、硬度都不相同,大多只有1—2毫米厚,打孔的分寸,全靠经验的积累,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深了,容易打穿瓷器,浅了,锔钉不牢固。段炜刚判断孔是否打好,完全凭手感的温度,他说:“这不好形容,但我的手能感觉到。”

锔瓷的最后一步是上锔钉。锔钉的韧性和制作锔钉的水平,决定着锔补器皿的使用寿命。当锔钉在器物上成为装饰,经过反复敲打,与器物融为一体后,就是涅槃的时候。

当锔活比买一件新瓷器更贵时,锔瓷的技艺将一层又一层的时光定格在了瓷器上。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