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非遗 >

非遗公开课温暖了宅家生活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洋 时间:2020-03-16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日报客户端联合推出了系列短片《抗击疫情 北京非遗公开课》。公开课每集不超过5分钟,目前已邀请40位国家级、市级和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集体上线,录制视频,让神秘而遥远的古老技艺走进人们的生活,更让零基础的市民轻易上手跟学。

   传承人拿起手机“上线”

   网上非遗公开课的创意,最初是因有感于北京非遗传承人在面对疫情时的自发行为。

   “春节假期期间就已得知,许多非遗传人希望发挥特长做出力所能及抗疫之举。太极等传统体育项目传承人、中医药技艺传承人的一些想法尤其贴近抗疫需要。”北京市文旅局非遗处处长张迁回忆。远程上班的第一天,文旅局就与北京日报客户端共同策划,由双方共同编写脚本,借助网络将传承人们的一腔热情化作绝学公开课。号召一经发出,多门派太极拳传人最先响应。 孙氏太极拳传人孙婉容今年已93岁高龄,鲜少在公众面前露面。可听到这个消息后,她以自家客厅为教室,请子女接连两天录了两遍教学视频,教大家孙氏太极云手基本招式(上图)。孙奶奶的动作如行云流水,她本人的精神状态也成了太极拳健身的最佳证明,让许多观众交口称赞并引起大量转发。 中医药大学教授刘天君平时在学校课堂里就开设五行掌课程,为了让更多人可以居家锻炼身体,他干脆戴上随身扩音器,换上练功服,在自家房间里示范和讲解一套“捏法调肺功”。至今,非遗公开课已邀请到影子太极、梅花桩拳小架、形意拳、吴氏太极等多种武术课程,吸引不少青年观众宅家习武。

   观众从课程中找到新乐趣

   家有4岁女儿的王薇在“三八”妇女节那天,跟随北京非遗公开课体会了一次制作棒棒糖的快乐。 当天14时左右,她在网上看到了最新一期的课程“跟着学,在自家厨房也能做出糖画”。观看视频之后,她就带着女儿行动起来。在自家厨房里熬糖、用勺子做出小动物的轮廓、用硬实的纸捻充当棒棒,很快就制作出十几根形状各异的棒棒糖。 “跟传承人学在家自制药香”课程,则直接为中医药香圈粉无数。一位热爱饮茶的网友留言,饮茶时燃香是自己的小习惯。看了这个视频才知道原来还有药香,而且只需把几味常见药材搅拌成粉末就可以直接点燃,连做成线香都不必,简单易操作。 “无论是一缕药香、一套太极、一副汤剂、一个皮影、一道佳肴,还是一杯清茶,在通过网络送入千家万户时,都让你感到生活是这样美好。”张迁说,非遗在当代的传承具有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特点,非遗公开课通过丰富的课程设计,满足了不同人群的观看需求,也因此美化和温暖了人们的生活。

   众人拾柴课程将传播至海外

   没有轰轰烈烈的宣传和广告,《抗击疫情 北京非遗公开课》完全靠着网友们的主动转发逐渐积累起了人气。目前已播出的20集通过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日报都视频微博、北京日报头条号等平台号和短视频平台,收获160余万观看量。 眼下,市文旅局正在为公开课配上英文字幕,课程即将通过海外社交媒体账户向全世界网民推介。 优质内容的持续播出也吸引了更多非遗传人加入。目前,已累计有40多个非遗项目提供视频等待播出。全国首个非遗文创园区——首创非遗“咏园”还特别提供了拍摄场地、拍摄内容指导和协助视频剪辑,共同加快公开课推出的速度。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