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房产 >

西安英郡年华国际社区借“学位房”名义 五证不全违规售楼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作者:刘林枫 时间:2017-06-28

原题:“五证”不全违规销售 学位房成“空中楼阁”

英郡年华国际社区“学位房”虚假宣传调查

近日,有家长向《文化艺术报》反映称,位于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航天管委会)辖区内的英郡年华国际社区项目,以“学位房”为噱头虚假宣传,并在项目未开工建设和未取得证件的情况下对楼盘进行销售,很多家长因此上当受骗。对此,《文化艺术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1.jpg

英郡年华国际社区项目宣传彩页

▲“宣传”

国企品牌教育洋房 即买即上学

“当时买房的时候就是因为看到他们对外宣传称,项目是由西安建工集团开发的,而且他们承诺的教育配套是15年精英教育,考虑到国企应该靠谱,所以就买了这里的房子,没想到还有半年就要到了交房日期,但项目所在地还是一片城中村居民房,没有一点施工的痕迹,更不要说娃上学的事了。”6月25日,业主张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骗的经历。

她说,2016年7月中旬,她和丈夫经过多方考察,最终被英郡年华国际社区的15年教育配套而吸引。于是在2016年7月底至8月初与西安建工集团旗下西安航天基地智昊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先后签订了《英郡年华房屋保留协议》《英郡年华预签单》的订房协议,并先后缴纳了1万元定金和9万4千多元的预付款,购买了该项目12号楼的一处房屋,但是该商品房当时未取得任何证件。

据张女士回忆,当初开发商对外宣传时称张女士所买的楼栋预计2018年年底交房,并承诺可以安排一名直系子女入学。正因为如此,12号楼、13号楼在没有施工建设和未取得《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已售空了,但同期的14号楼在售卖过程中被查处叫停。

2.jpg

英郡年华国际社区二期项目购房交款收据

现状

拆迁尚未启动 子女入学成空谈

那么,英郡年华国际社区项目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子?记者在权威房产门户网站上检索发现有该项目的一段介绍:英郡年华国际社区是西安建工集团在航天新区打造的一绿色社区。主打低价位小户型洋房和高层。总占地约100亩,建筑面积30万㎡,由9栋洋房和6栋高层组成,高层总高33层,洋房总高9层,分三期开发。

6月26日,记者实地考察该项目时,其工作人员称该项目一期已经全部售罄,二期虽未开工建设,但也已售完。而业主所反映的正是该项目中的二期里的12号楼和13号楼。项目现场记者看到,12号楼和13号楼所在地目前依然是一片城中村居民楼,还未完成拆迁工作。

“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英郡年华国际社区开发商承诺的二期工程2018年年底交房是实现不了了。”张女士拿着交款凭据告诉记者。对于该项目何时开工建设,项目售楼部工作人员称自己也不太清楚,这就意味着张女士及其他近20户适龄学生无学可上。

3.jpg

购房人与英郡年华国际社区开发商签订的《预签单》

 回应

家长跪求管委会 西安建工集团暂无回应

面对英郡年华国际社区这种违规行为和如此众多适龄儿童无法入学的问题,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是否知情呢?对此,有业主向记者反映,他们多次向航天管委会会、西安建工集团和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反映,但均无结果,出于无奈,6月26日上午家长们集体跪在航天基地管委会门前请求主持公道。据知情人透露,当天航天管委会张主任接待了群众来访,并积组织协商处理,但仍没有结果。

6月27日,记者前往航天管委会了解情况,对方未做出明确回复。随后,记者来到西安建工集团采访,据其旗下城建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对于该项目在五证不全的情况下违规开售的行为不知情。记者又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处了解,对方称目前正着手调查此事。

那么,该事件之所以能够发生,相关部门是否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西安建工集团应负哪些责任?消费者是否也应在此事件中吸取教训?对此,《文化艺术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法律链接

《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使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广告主应负担民事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不能提供广告主的真实名称、地址的应承担全部民事责任。

文化艺术报记者 刘林枫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