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招商办主任李元成: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廖霖 赵坤 时间:2023-02-05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廖霖  赵坤) 1月28日,春节收假第一天,陕西安康市岚皋县民主镇招商办主任李元成就到枫树村,为森意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协调安装电线杆的事情。“再过4个月,我就要退休离开从事12年的招商工作了。在这最后的几个月,我将站好‘最后一班岗’。”李元成说。

      1981年,高中毕业后的李元成先后在村镇担任村长、税务员,后又在民主镇花炮厂担任会计、供销员、经营厂长、工贸公司经理,2005年调到民主镇从事行政工作。

      初进政府,他就分在了较为偏远、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原八一村包村,那时包村条件较为艰苦,老李却说:包村也要包出样子来,事事争先做表率。在他包村后,村上搞产业、建新村、树民风、打基础,几年里,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两年后,镇党委、政府领导找到李元成谈话,让他负责全镇的招商工作。毫无招商经验的老李没有轻言放弃,时常通过电视、手机关注招商动态,学习服务招商企业的基本程序,还经常与县招商局的干部对接学理论、学方法、学待客之道、学政策引导。从事招商工作12年来,李元成先后参加了四川、河南、湖北、常州、西安等50余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制作民主镇招商引资推介宣传册5000余份。他还通过抖音推介、朋友圈转发、公众号推送的方式,宣传民主镇的人文风情、旅游资源、历史文化。

       在李元成等人的努力下,民主镇成功引进了康盛新型建材加工项目、红润茶叶加工项目、富岚毛绒玩具加工制造项目、银盘果酒加工制造项目、家旺手工家具加工项目、岚山宝神仙树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志根豆干生产加工建设项目、枫树种猪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猕猴桃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等60余个招商引资项目。

       2014年,镇上通过多方努力,引进了惠万家生活广场项目,江西的洪老板对民主镇的市场很感兴趣,超市一开就是10年,吸纳近50名员工就业。当时建超市时,双方一拍即合,打算在民主镇金三角文泽平、文泽胜等三兄弟的地皮上建设超市。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文家三兄弟都不同意修建超市。李元成来到三兄弟家,给他们讲政策,分析利弊。经过几次三番的软磨硬泡,最终文家同意修建。惠万家超市没有与老百姓发生过一次冲突,而且超市带动居民就业人数每年都在增加。



       2016年初,李元成得知该镇退役军人陈义军即将返乡,且有意愿在本地创业时,他就主动联系,最终,陈义军决定留在村上办果酒厂。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建设,老李还带着陈义军选址,到市场监管局、经贸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跑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项目备案、用地审批等手续。该项目落地以后,在为当地提供务工就业岗位的同时,还带动当地群众种植果桑、玉米、猕猴桃等制酒原料。现如今,该果酒加工厂年产值约2000万元,已成为规上工业企业,产品远销外省,成为该镇的明星企业。

       除了招商工作,李元成还负责镇上的规上企业、苏陕协作、文创旅游等工作。尤其是规上企业,从策划到包装、从培育到壮大,从落地到跑办、从服务到发展,他都亲力亲为。镇上的规上企业也从原来的空白发展到现在的30余家,规上企业考核连续11年获得县委、县政府的表彰。2011年以来民主镇连续10年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核获得单项奖。

     2016年初,为了加大招商力度,镇上给李元成聘请了一名年轻大学生作信息员。他常对年轻人说,工作要认真、做事要仔细。有一次,李元成审核发现信息员撰写的文件中存在字体大小不一、错别字频出的问题,于是严厉地批评了信息员。事后,李元成语重心长地告诉她,政府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严谨,不仅是态度上的严谨,文字方面更要严谨。共事几年,李元成不断鼓励她、引导她,后来信息员顺利考上了省公务员。

     在李元成手下干得最久的还有陈龙,从资料整理到跑办各类手续,李元成都是亲自示范帮带,慢慢地,陈龙成了李元成的左膀右臂。适逢电商兴起,镇政府想要建设一个镇级电子商务示范站,李元成便鼓励陈龙努力争取、大胆尝试,后来,陈龙顺利成为镇级电商示范站负责人。



       时隔多年,再提起李元成,这些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师傅”“好前辈”。李元成也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招商引资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交友帮扶先进个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并连续7年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他坚信,虽然时代变迁,但是作为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初心永不能变。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李元成正是做好了每一件小事,才不断赢得领导的重视、同事的信赖。李元成表示:就要退休了,他希望以最好的状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感谢“老李”,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坚守、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编辑:金苗           责编:温言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