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清明 >

缅怀·前行 不忘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

来源:央视网 作者: 时间:2022-04-06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以大别山为中心建立的鄂豫皖苏区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根据地,它的首府就坐落在大别山腹地的河南新县。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革命老区新县。在红色老区,总书记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慰问烈士家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不断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动力。

清明前夕,河南信阳市新县组织各界代表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为革命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在创建、巩固、发展和保卫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鄂豫皖苏区200多万人参军参战,有近100万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9年9月16日,正在河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革命博物馆。在与当地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交流时,习近平强调,这次考察第一站就是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目的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党领导大别山区军民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用鲜血和生命锻造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70多年过去了,当年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巨大贡献的革命老区的人民,如今生活得怎么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情。

眼下正值信阳毛尖全面开采的时节,在新县西南部陈店乡高塆村的大山上,漫山遍野的茶树经过春雨的滋润显得娇嫩欲滴。人们在茶山上不停地穿梭,格外忙碌。

今年59岁的吴卫国是高塆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红军后代。吴书记告诉我们,土地革命时期,鄂豫皖苏区的第一家兵工厂就诞生在高塆村,从1930年初到1932年秋,这家兵工厂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承担了生产武器、子弹,修理长枪等工作,为发展工农武装割据、壮大红军、巩固革命政权发挥了巨大作用。

陈店乡在新县西南部是个山区乡镇,因四季气候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是信阳茶叶、板栗、银杏的重要生产地。然而,过去因为种植不成规模和物流成本高等原因,村民们守着这么好的资源,却很难致富。

河南信阳市新县高塆村党支部书记吴卫国说:“因为我们这是山区,原来路不好,物流不好,发一公斤茶叶差不多得好几块钱,年轻人都出去务工去了。茶叶产业都是分散经营,各搞各的,比较散。”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动情地说,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老区精神积淀着红色基因,时代虽不同,但在今天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老区人民同样展现出了强烈的奉献奋斗精神。

吴卫国说:“我们啥时候也不能忘了现在的好日子是怎么来的。总书记说过,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又是红军的后代,要传承红色精神,传承大别山精神,我们要搞好村里产业发展,给老百姓增加收入,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创造有利条件,这就是当干部和党员的职责。”

陈店乡原先叫柴山保,1929年农历八月,鄂豫皖苏区建立的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就在柴山保,《八月桂花遍地开》就是在这次庆祝会上唱起来的。歌词中有一句“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正是为了这个光辉灿烂的新世界,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做好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工作,保障好老区群众生活,让革命烈士含笑九泉。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当地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党员干部增添了更多信心和力量。为了改变被动局面,让乡亲们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经过村两委班子研究讨论,高塆村整合分散的茶场,采用精细化管理,茶场质量和产量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乡亲们的收入也有了保障。

吴卫国说:“把10年承包费用的70%拿出来,跟老百姓分红,另外30%留作集体费用。通过这几年流转以后,现在茶园的产业发展了,茶园管理好了,收益增多了,老百姓收益增高了。”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吴卫国所在的这个茶场每年可为300—500人解决就业的问题,在茶叶采摘的旺季,人均每个月的纯收入可达到3000—5000元。在先辈洒下鲜血换来的这片热土上,乡亲们洒下汗水,收获着希望。

同时,当地政府也加强了对老区基础设施的改善,着力打造精品旅游公路和绿色生态廊道,并将205省道改造升级为二级公路。道路通了、销路也就通了,升级改造后的205省道,不仅解决了之前物流成本高的问题,也让陈店乡搭上了农村电商发展的快车。

交通的便利促进了物流和电商的发展。从2020年起,新县逐步进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把城市、农村的交通网络完全打通。借助这个便捷、惠民的城乡交通运输网络,在陈店乡10个行政村建设了电商服务点,实现了电商经济的全覆盖,打通了农村物流“起始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网货”下村和“农特产品”进城的购销双向流通。

目前,陈店乡有185家400多人从事电商行业,从去年4月份到现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电商为全乡带来将近1亿元的收入。

河南信阳市新县县委书记夏明夫说:“现在全县发展茶叶30万亩,油茶34万亩,中药材7万亩,每年农产品上行交易额超3亿元,乡村造血功能更强,群众发展信心更足。”

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高效便捷的交通网、乡愁依依的古村落,这条2020年贯通的交通“大动脉”,不仅盘活了当地的产业,同时也连接起全县9个乡镇30多个旅游景点。

大畈村位于新县泗店乡东南部,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八军的诞生地,现在,这里也是当地打造的“将军故里精品旅游线”的一个重要景点。这几年,和当地其他景点一样,大畈村也一直在进行修缮和改造。

河南信阳市新县泗店乡党委书记杨祯说:“新县提出来的红、绿、古三色资源完全在这个地方彰显出来。我们这里不仅能承接乡村游,还能承接红色游、研学游,为中小学生、党员干部,还有一些社会团体提供红色教育,充分把我们地方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田铺大塆考察调研时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

杨祯说:“2019年,习总书记去了新县田铺大塆,当时说农村改造建设不能大拆大建,我们就是秉持这个理念来做的。设计师到我们这里来,包括一些专家学者论证之后,说应该做自己的特色,而不是全面复制,做出了豫南民居的特色,就像我们群众自己说,感觉像是回到了小时候。”

“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当地党员干部给予的厚望。为了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两年多来,新县的干部和群众团结一心,传承宝贵的大别山精神,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切都是为了履行党对人民的承诺,为了给老区人民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回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岁月。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先烈的是,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我们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这盛世,如您所愿!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