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中国-中亚峰会 >

西安:扮靓城市 喜迎峰会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 时间:2023-05-10


西安大雁塔及周边城市景色(5月1日摄)。 新华社发(邹竞一摄)


5月9日,西安。在连续几天雨水的冲洗下,树木更为葱绿,鲜花更显艳丽,空气更加清新。

中国—中亚峰会让千年古都再次聚焦世界的目光,也让每一个西安人、陕西人感到骄傲。

向世界展示西安魅力

在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29岁的导游王珂珂在带团参观游览。“五一”假期已过,西安不少景区热度依然不减,许多游客和旅行团选择“错峰”出游。王珂珂和同事依旧忙碌穿梭在临潼区各个景区。

“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西安举行,这既是城市的荣耀,也是每一位市民的骄傲。”王珂珂说,这次峰会不仅是一次盛会,也有助于彰显西安厚重的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积淀。她和同事们将立足岗位,继续创新讲解方法,探索传播途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向世界展示千年古都西安的独特魅力。

得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西安举行,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同样格外骄傲和振奋。2015年,西安爱菊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胆迈出国门,开展粮食进口业务,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粮油生产基地,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设立仓储加工中心,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销售集散中心,实现了多方共赢,成为中哈产能合作典范。

“有了中欧班列长安号,我们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粮食7天左右就能到达西安,企业才得以快速发展。”刘东萌表示。

繁忙的西安港,中欧班列长安号奔驰不息,联通万里。正如刘东萌所言,如今,长安号已成为运输时效快、智能化程度高、线路辐射广、服务功能全、综合成本低的班列,为国内外企业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往来、国际产能合作创造了无限机遇。

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欢迎中亚的朋友来西安做客。我们也希望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公司组织运营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能够为中国和中亚五国更多的商贸物流企业做好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运输通道。”

以热情迎接八方来客

5月8日,临近傍晚,古城西安天空放晴,西安城墙永宁门景区云卷云舒,风景如画。许多市民站在街边、面向天空,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美好瞬间。

此时,西安南门商圈一派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不远处,一抹“荧光绿”出现在街头,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碑林大队民警朱琦正在文昌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

连日来,面对持续的阴雨天气,朱琦和同事们奋战在街头一线,在缓堵保畅的工作岗位上以“时刻准备着”的战斗姿态迎接重重挑战。

“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西安举行的消息,让西安人倍感荣耀和喜悦。作为一名交警,我将严格要求自己、文明规范执法、做好本职工作、展现良好形象,为道路畅通及城市文明贡献一份力量。”朱琦说。

近日,西安登上“五一”热门旅游目的地十大城市榜单。进入旅游旺季,西安交通出行迎来高峰,各相关部门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服务”放在首位。

“我们对各景区周边路网情况、道路交通组织情况、停车资源分布情况以及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在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以设置固定岗、增加流动岗和加大视频巡检频次等措施,实时监控交通状况。”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吴冯介绍。

5月9日,小雨淅沥,西安北站客运车间主任吴沐站在站台上,估算着旅客进出站时间。列车进站后,吴沐组织各岗位人员召开碰头会,就做好中国—中亚峰会期间旅客出行保障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

“我们针对实际客流量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确保旅客进出站畅通。为了展现西安作为东道主的最美形象,我们特意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了仪容仪表、站姿、坐姿、形姿、指引礼等全方位服务礼仪培训,以良好的形象迎接峰会。”吴沐说。

据了解,考虑到外国友人的出行便利,西安北站特意配备了3台中英文互译机,可进行同声翻译,帮助外国友人无障碍通行。

“您好,请问需要帮助吗?”5月9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大厅,航站区管理部问询员姚薇热情地询问一位四处张望的旅客。

“我和同事们身着绿色青春志愿行马甲,主动帮扶老年旅客、引导首乘旅客。”姚薇说。

作为“城市会客厅”,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致力用高品质服务为旅客打造舒心的航空出行体验。记者了解到,针对无成人陪伴儿童、残疾人、首次乘机等特殊旅客群体,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提供“固定+流动”问询服务,快速讲解乘机指南,并设置爱心柜台和爱心候机区,由专人引导全程送机。

用双手扮靓城市容颜

“预报明天有雨,咱们提前半小时到岗,把落叶清扫干净。”5月8日晚,在家休息的环卫工人张振芳看到微信群消息后,立即把起床的闹钟调早了半小时。

5月9日凌晨4时30分,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张振芳已经出现在西安经开区凤城五路,和20位身着橙色工服的同事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西安经发保洁有限公司道路保洁三部班组长,49岁的张振芳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近7年。

“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选择这个职业,我感到特别光荣。”张振芳边清扫道路边说,“最近,大家都精神满满、干劲十足,时刻关注着路面卫生,就是为了让城市干干净净欢迎客人,让大家对西安的印象更美好。”

连日来,在西安,像张振芳一样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城市美容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他们坚持做好道路保洁,扮靓美丽西安。

不少人注意到,今年以来,西安“颜值”越来越高。这是因为西安加快推进274个绿化建设项目,从设计、审查到施工、养护等,全链条树立品质第一理念,在优化规划、提升建设标准、精细化做好园林绿化工程上下功夫。同时,推动城市清洁行动有效落实,全面优化西安市容环境卫生秩序,确保城市环境面貌、运行秩序再上新台阶。

西安,正全力以赴扮靓城市,迎接这场盛会。西安人,正齐心协力默默付出,期待八方来客。

西安,必将以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让对外开放之路更加宽广。

(群众新闻 记者 张斌峰 董剑南 周恒宇 吴莎莎 付玉玮)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