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 >

用真诚拨亮文学的光芒——《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有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黄舟山 时间:2022-05-19


文/黄舟山

  

今年5月,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的时刻。《讲话》明确了文艺工作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对新中国的文艺事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在这里,我结合实际,谈一些个人之见。

一、要深刻准确全面地把握文艺路线、方针和导向,倡导文学为时代而抒为人民而歌。人民心声是他们心灵深处最急迫、最真诚的声音,要用真诚、动心、动情地感知并熟悉他们,时时处处把人民的冷暖悲欢放在心中、诉诸笔端,文艺作品就会生发出巨大的感染力向心力亲和力。文学高于生活,但是“不能用虚构的形象虚构人民,不能用调侃的态度调侃人民,不能用丑化的笔触丑化人民”。因为只有人民从作品中能够看到真实的自己,表现人民自己命运的文学作品往往更容易激发起人民的共鸣,使人民在对自我认知的观览中获得真切的警醒、激励和鼓舞。

只有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才能真正辨明什么是真善美和假恶丑,进而搞清楚应该赞扬什么、批判什么、表现什么、启示什么。泰戈尔说:“在鸟翼上系以黄金,鸟再也飞不起来了。”如果一位作家眼里只有金钱、利益和小圈子的交换,醉心于追名逐利,那他是写不出像样作品的,顶多只是“哄自己开心”,是写不出鸿篇巨制不朽之作的,人民群众是不可能认可的……人民性被轻视,理想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被冷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这样的作品人民不会传颂。我们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从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水平出发切实地去提高,守正创新,大胆实践,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使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迈上新台阶,这才是作家和文学艺术家的担当情怀与崇高追求。

二、要深入到火热的生活和实践的熔炉中,与广大人民群众交朋结友,砥砺磨炼,提炼出文学作品的“真金白银”。我们只有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和人民在一起,与人民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同忧共乐,心灵才会被理想的阳光照亮。这样,在文学作品中,人民群众才有可能不被描写成消极或者孤独的个体,并坚定人们对美好希望的憧憬和信心,鼓励人们在实践过程中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创造性力量。例如文学陕军当代巨制《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秦腔》《主角》《最后一个匈奴》《太阳深处的火焰》《热爱命运》等等作品传达给我们的,正是作家经过长期的思想准备和精神磨砺,深入细致地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接地气,准确感受并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和生活场景,全方位地研究地域文化所形成的广度深度厚度,深入到生活底部和故乡深处,在生活中挖掘、在实践中发现、在时代中升华,在经过大量艰苦认真的创作劳动中,其作品才会在今天依然闪光添彩。

可以说,自觉地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优秀文艺家作家学习,在人民群众中发现美、创造美,从生活中汲取动力源泉,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百姓故事,传播好人民的声音,用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这才是我们文艺创作的根本正道。正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三、关注文学动态,广泛涉猎文学名著,不断提升“四力”。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地域都有显著的文学特点和坐标,以此产生的每一种文学现象和文学流派都是时代的印记,这就要求我们关注文学动态,认识文学流派,甄别文学现象,把握文学规律,广泛涉猎文学名著,切忌闭门造车和坐井观天;不管是主流的还是非主流的、学院派的还是草根的、历史的还是现在的等等,都要广泛阅读和涉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多读心中有本、多练笔下生花,这样才有可能厚积薄发。

就拿我们的诗歌创作来说,我们要多读名著,比较鉴别古今中外,而不是简单地拿来和囫囵吞枣地消化;如果迫不及待地写出一首首神龙见首不见尾、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河水不见源头和出口的作品,打迷踪拳和码字游戏,那么这种态度最终把自己仅有的一点才气丧失殆尽。脱离了真实的自我,脱离现实的社会巨变,脱离时代的前瞻性,丢失了真切的生活体验,去虚妄地追求所谓的后朦胧派、先锋、新锐和后现代,凭空捏造出那么多假大空的伪诗歌,是荒唐可笑的。

不读名作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诗歌的名作意味着思想史文学史上的一个个节点,没理由不站在他们肩膀上拔高。如果我们写了一辈子诗,最后竟然发现自己超水准发挥出来的是别人已经写过了的,而更严重的很可能你走了一生的路都没有前进半步——而自己却不识庐山,这是多么悲哀呀!

我们提倡的“四力”,就是要求每个文艺工作者和作家多读书、读好书,作品多一些人间烟火气息,视野开阔,胸怀博大,苦练内功,这样的作品才会真诚感人。安康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和自然禀赋,也有在全国叫得响的地域名片,今天正在向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迈进,这给作家艺术家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良好的机遇,安康不乏一大批在省内外有影响有实力的作家诗人,需要以大无畏的精神和宽阔的视野,气势磅礴地展示新时代壮丽画卷,这就要求用“我将无我”的创作态度来深耕和挖掘现实题材,以充沛的精力和本真求实的精神去艺术地抒写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变和祖国大家庭的复兴,我想,有高原无高峰的局面必定被打破。

四、在文艺批评上,要多一些真知灼见、有温度有力度的真切直言。要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倡导说真话、讲道理,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聚焦文艺创作所面临的有高原缺高峰、急功近利、抄袭模仿、机械化批量生产、快餐式消费等问题的破解。努力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勇攀艺术高峰。

尽管今天的文艺作品在向市场化网络化现场感迈进,但广大观众是消费主体的原则没有变,在市场化条件下如何做好“服务”是一个新的任务。对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必须进行批评和抵制,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更不能肉麻地以各种形式开展表扬和自我表扬。如何让文艺的发展百花争艳、文艺作品雅俗共赏,这是全体文艺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在这里我还是相信,唯有真诚,才会让文学的光芒照亮更加广阔的天地!

 

编辑:西亮           责编:刘潇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