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 >

充分迸发新时代文艺力量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刘小玲 时间:2022-05-18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系统总结了“五四”以来革命文艺运动的经验,回答了中国革命文艺运动中长期争论的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指明了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向,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今天,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延安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就是要胸怀国之大者,从思想上清晰认识文艺在新时代的功能和作用,从行动上充分发挥国有文艺院团文艺主力军的重要作用,感国运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以文艺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一是要充分发挥文艺的价值引领功能。一部好戏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能震撼人心,让观众受到洗礼。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文艺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在春风化雨中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二是要充分发挥文艺的审美功能。一部好戏就是一粒美的种子,能温润人心,让观众感受美好,践行美好。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帮助提高美育综合素质,让人们在艺术之美中更好地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在艺术的熏陶和情感的滋养下种下信仰、坚强、善良与温暖。

  三是要充分发挥文艺的文化交流功能。一部好戏就是一扇通向文明互鉴的窗口,能促进中外民众在文明互鉴中相互了解和理解。文艺是世界语言,是最好的交流方式,是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四是要充分发挥文艺的社会消费功能。一部好戏就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一种新时尚,它能推动文化消费提档提质。文化需求是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文化消费是社会消费的重要构成。

  五是要充分发挥文艺的创作演出引导功能。一部好戏就是新时代文艺发展的一种方向,它能推动创作中心任务与演出中心环节的统一。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当前,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在抓住艺术质量这一生命线的同时,抓住市场演出这一中心环节,在全社会推出一大批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优秀文艺作品。

  六是要充分发挥国有文艺院团的阵地示范功能。一个院团就是宣传思想战线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引领和推动本区域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国有文艺院团承担着重大主题性创作演出任务和群众艺术普及任务,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中坚力量。

  七是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的先进骨干引导功能。一个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就是弘扬正能量的一面鲜亮旗帜,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作品立身、坚持人民立场、坚持扎根生活、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江西日报》文/刘小玲


编辑:文肃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