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初心与使命

来源:中国扶贫 作者: 时间:2020-05-27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也是我们追寻的目标。脱贫攻坚以来,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5月,陕西省政府发布公告,米脂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向全县23万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政策体系“出实招”,脱贫攻坚有章可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系。”“市县抓落实,就是要因地制宜,从当地实际出发,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米脂县委县政府认为市县抓落实的前提就必须要结合本地实际,优化设计、周密部署。脱贫攻坚毕竟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的工程,时间紧、要求严,参与人数众多,只有从开始阶段就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才能确保实现每一个年度脱贫任务。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米脂以“生活有保障、生产能发展、生态要改善”为导向,制定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细化时间节点,确定了阶段性的目标,并将目标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任务,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任务内容、责任分配和时间安排,建立了工作目标体系,作为脱贫攻坚总的行动指南。

组织体系方面,我们从县、镇村两个层面上下功夫。县级层面上。2017年,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了“一部八办二组”工作机构,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下统筹开展脱贫攻坚日常指挥、业务指导等各项工作。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抓街镇脱贫攻坚责任制度,由书记、县长分片担任第一责任人,县委常委作为包抓街镇主要责任人,县四大班子领导作为包抓贫困村直接责任人,实现了贫困村县级领导包抓全覆盖。建立了“一团一队”工作机制,由县委常委任各街镇攻坚团团长,其它包乡县级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任副团长,各帮扶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统筹力量合力攻坚。

镇村层面上,县委制定了《米脂县街镇党(工)委书记和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乡镇和村级党组织书记的职责。全县共选派第一书记108名,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全覆盖。整合“街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四支队伍力量,由第一书记统领“四支队伍”建立了脱贫攻坚队,并要求主动与贫困户结亲交友、增进感情,逐村逐户了解实情,制定科学有效的帮扶计划、落实具体的帮扶措施。

政策体系方面,米脂结合县内实际制定了涵盖产业发展、创业就业、教育、健康、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兜底保障在内的一系列文件,构建起脱贫攻坚的政策体系,引导产业发展向主导产业聚集、向适度规模经营和绿色生态转变,劳动力向县内回流、向主导产业集中,为主导产业的发展逐步培养稳定的劳动力来源和熟练的技术工人,并切实增加农民务工收入。

投入体系方面,米脂以贫困户和贫困村为出发点,构建起以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为龙头,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扶贫开发多种渠道的资金筹措体系。通过建设项目库,实行任务、资金、权力、责任“四到镇”,采取项目直通车、集中审批等多种方式,建立资金快速投入体系;通过项目申报、公告公示、过程检查、验收兑付和结果审计等,建立程序严格规范的使用监督管理体系,保证了脱贫攻坚资金安全高效地投入和使用。2016年~2018年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11亿元,其中中央资金3.17亿元,省级资金1.25亿元,市级资金2.51亿元,县级资金1.08亿元。分别投向产业发展(64.5%)、基础设施(32.9%)和公共服务项目(2.6%),2019年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68亿元。省市定点帮扶单位、央企、省企和苏陕协作对口的高邮市也是扶贫资金投入的重要来源,逐年投入帮扶资金总共累计近1亿元。

管理体系方面,米脂构建了定期报告信息、听取工作汇报、进行核查通报、及时反馈和问题整改闭环销号管理等日常工作管理体系。做到脱贫攻坚工作信息畅通、过程受控,以过程受控保证目标实现,通过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每年年初,由县考核办和脱贫办共同负责,确定年度目标责任,与各街镇、县级行业部门签订责任书。另外,针对中央、省、市各级检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县级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监督体系方面,米脂通过制定出台一系列监督考核办法,对过程进行检查,对结果进行考核,实现监督全过程覆盖,构建起了脱贫攻坚的监督体系。印发了《关于建立米脂县脱贫攻坚大督查机制的通知》,建立了周督查暗访、月通报整改、季小结点评、年总结奖惩的长效工作机制。注重发挥考核对行为的引导作用,强化自我监督。制定了《关于加强贫困村村干部绩效考核的意见》等,从工作职责、管理要求、奖惩考核三个方面对“四支队伍”规范化建设作了硬性要求,将村干部80%的待遇补贴与脱贫攻坚工作挂钩,对“四支队伍”和村干部履职监督管理有了有力抓手。

产业扶贫“谋新招”,脱贫基础全面夯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但现在大部分地区产业扶贫措施比较重视短平快,考虑长期效益、稳定增收不够,很难做到长期有效。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正视和解决好的重要问题。”

为此,米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来抓,通过重点发展山地苹果和小米两大主导产业、大力培育电商和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竭力将贫困户嵌入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链条上,夯实脱贫基础,增强经营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因地因人支持因各种原因不能融入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贫困户自主发展,解决短期脱贫和长期发展兼顾的问题。

小米产业方面,全县常年种植谷子面积达10万亩左右,种植谷子农户有1.2万户,其中覆盖贫困户有5000余户。全面推行了贫困户与企业线上对接,线下签订订单的“网上订单”农业,青创联盟、益康、米脂婆姨贡米等6家企业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3-0.4元的价格,分片区与206个行政村、5015户贫困户签订了谷子订单收购协议,以种植谷子为主的小杂粮脱贫产业链基本形成,带动了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山地苹果产业方面,目前,全县的山地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人均达到1亩,其中挂果面积7万亩,产值已达到4.2亿元。全县有2986户贫困群众建成山地苹果园1.28万亩;同时,在果园稳定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达1000余人,直接劳务收入达1600多万元;另外,在包装、物流、营销等其他环节中带动的贫困人口也有近千人。

电商产业方面。近年来,米脂县电商产业发展突飞猛进,销售额增幅较大,2018年“双十一”,仅米脂小米一项当天销售额就达698万元,居全国百个贫困县第三名,2019年1月举行的农特产年货大礼包活动中,“网上订单”1.05万单,销售额355余万元。目前,全县有电商企业7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49个、网店510个,覆盖全县87个贫困退出村。2018年,全县全年农产品网上交易额高达7960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农产品网络销售额6400万元,这其中,一大部分农产品来自于贫困村和贫困户。

脱贫退出“亮硬招”,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脱贫结果真实、精准,人民群众满意,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在脱贫退出工作中,米脂坚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一是守好“三个关口”,严把退出出口关。即在脱贫退出中,把好程序关、质量关、档案关“三个关口”,确保程序合规、质量达标、有据可查。二是做到“五个不退”,严把脱贫退出质量。即“两房”未达标的不退(包括住房条件提升户),大病正在治疗的不退,安全饮水未达标的不退,2014年以来未享受扶贫政策的不退,虽达到了脱贫标准,但不稳定的不退(没有家电、没有家具等)。对没有达标的计划脱贫户,坚决不予退出,守住了贫困户脱贫退出的底线,夯实了贫困村退出的基础,高质量完成了3.1万贫困人口脱贫和87个贫困村退出,实现了全县整体“摘帽”的目标。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脱贫摘帽后,防返贫和巩固提升以及全面小康是摆在当下的重要任务。

2019年,米脂对计划退出的646户、1417人落实了“八个一批”等帮扶措施。根据监测情况来看,计划脱贫户目前收入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解决,各项帮扶措施保障到位。

此外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抓好巩固提升落实。由县委办牵头,结合当前实际,组织街镇、行业部门对去年年底制定的《米脂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补充完善,出台了巩固提升补充方案,确保巩固提升工作落实、落细。着力抓好防返贫日常工作,做好脱贫户动态监测和力度不减的帮扶,并坚持常抓不懈。

接下来,米脂将进一步根据县内实际,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抓实、抓细、抓好,将各项工作融入主题教育,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进展,多措并举,扎实而为,确保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小康。


编辑:夏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