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陕西两会 >

陕西省政协委员为文化强省建设汇集智慧力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齐敏 时间:2023-01-15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齐敏)1月14日下午,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18个委员小组分为5个联组进行专题讨论,委员们分别围绕相关专题发言,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真言、献良策。

其中第3联组围绕打造文化强省进行了讨论。来自民进、新闻出版、社会科学、致公党、侨联、对外友好、特邀以及文化艺术界别的省政协委员汇聚一堂,提出了众多高水平高质量的建议,为文化强省建设汇集智慧力量。蒿慧杰、方光华参加讨论并发言,戴彬彬、徐明非参加讨论,魏增军、刘宽忍、薛占海主持联组讨论。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物局负责同志列席讨论。

针对我省文化数字化推进中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还不够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还未构建、体制机制要素保障仍需完善等问题,王立强建议,一是在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突破,全面融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二是在产业创新链条融合上发力突破,倾力打造数字文化创新生态体系;三是在体制机制要素协同上发力突破,健全完善文化数字化推进保障体系。

对于我省国际传播工作总体仍缺乏统一的专业机构、缺乏有效的资源整合、缺乏广泛的国际传播渠道、缺乏优质的内容产品等问题,史佳针建议,一是建立“一带一路”国际传播陕西中心;二是多手段扩大陕西国际传播“朋友圈”;三是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产业化发展;四是做好国际传播政策保障及效果评估。

在推动我省网络文学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申大鹏建议,一是以“秦风秦味”淬炼优质互联网+文旅资源;二是让网络文学作品与地域旅游资源的共鸣变得可控;三是对有条件的网络文学精品进行完整开发;四是对有特色的网络文学作品进行片段性开发;五是打造网络文学文创品牌,在旅游周边市场发力。

针对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存在的组织协调机制不完善、资源保护任务艰巨、资源利用和基础设施存在短板、生态环境建设需加强、人才短缺、投资渠道不畅等问题,毛平宇建议:一是加强管理保护,摸清家底建好数据库;二是突出文化引领,构建陕西黄河文化品牌体系;三是坚持绿色发展,讲好陕西黄河生态治理故事;四是创新融资模式,保障资金支持;五是重视人才培养,加强专业队伍建设。

常安则建议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创建中华文化共有精神家园先进示范区;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积极作用,推进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地方立法;借鉴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实现贯彻国家战略和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双赢。

拜根兴认为,应加大保护明藩王陵墓物古迹文物保护力度。建议建立明藩王陵墓博物馆,将散落于民居之间及居民楼旁的石刻,以及清理发掘的明代墓葬文物集中收藏展示,避免人为破坏流失;对于能独立展示的陵墓石刻,投入更多的资金,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起到保护作用;在西安长安区建立明藩王陵墓遗址保护区,进行适当开发利用,形成长安区所在汉代帝王陵、明藩王陵旅游专区,增加西安南线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针对我省地方音乐创作方面后继乏人的问题,苏红英建议加大对地方音乐的调查和采集整理,形成全省地方音乐信息数据库;出版地方音乐丛书、光盘系列,开发地方音乐工艺品、纪念品,加强地方音乐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有针对性地培育非遗音乐传承人,为地方传承人在戏曲等艺术单位预留非遗音乐传承人编制;将地方音乐的宣传推广融入中小学音乐教育过程;借助网络传播的新手段、新途径,建立地方音乐展示平台,提高线上传播能力。


编辑:皮皮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