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2021年全国两会 >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 共话陕西高质量发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魏韬 时间:2021-03-08

学前儿童入园难如何解决?“健康码”到“身份码”大数据发挥何种作用?电商直播卖货如何做好文章?黄河文化文旅融合如何快速发展?红色旅游如何深入挖掘?3月6日,在由陕西省政协办公厅举办的“陕靓登场 第二季”第二场活动上,八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就陕西高质量发展的话题,面对16家媒体的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各抒己见。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徐明非对于学前教育阶段幼儿入园难问题发表了见解:“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要想解决学前教育阶段的幼儿入园难,要从增加公立幼儿园数量入手。通过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增强幼儿教育普汇率。因此,在新建小区的配套建设方面,我们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徐明非透露,还会加强三岁以下托儿园的建设,进而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服务。
  现场,徐明非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我们希望在西安建设一个城市高速环线,把高铁南站和东站、西安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进行联通,同时带动长安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形成西安都市圈大格局,进而促进西安市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全国两会,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王茜的提案是,《关于推动健康码从“应急码”向“市民码”拓展升级的提案》。“健康码”在疫情防控时期发挥出来巨大作用,王茜建议,将各种数据和健康档案、社保等卡、码、证融通起来,变为个体的基本标识,和身份证结合使用。“今后老百姓在享受各种惠民服务时,会更方便、更快捷”。
  网络直播卖货如今风头正劲,如何围绕农村电商做好文章?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有自己的思考。“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电商业发展迅速。电子商务企业大部分是在大数据、云数据基础上搭建起来的互联网公司,通过大数据研判,精准识别,能够分析出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从而更好地推进商品销售。”霍学喜建议,网络销售还应关注物流机制、质量管控、技术保障等重要环节。当前,可适时推广“农户+经销商+消费者”超短供应链模式,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精准对接。
  在弘扬黄河文化,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渭南市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如何考虑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介绍道,近年来,渭南在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的同时,全力推进“华夏山水文脉汇聚传承地”建设。通过思路引领,一方面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把保护文物作为传承弘扬“字之源、诗之源、史之源、酒之源、食之源”黄河根脉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处理好文物、文化、旅游三者的关系。文物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领悟文化的体验方式,三者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同时做亮品牌,唱响“家在黄河太华之间”,打造“中华渭之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亮华山金字招牌,做足华山脚下养生健康休闲度假文章,创建全国旅游度假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黄河流域最大的湿地洽川、黄洛渭三河交汇的胜景,黄河三门的壮观奇景做亮黄河风情特色旅游。持续举办《黄河故事会》《百姓大舞台》,弘扬黄河文化,传播黄河精神。创新黄河流域九省(区)传统戏曲保护联盟运作机制,促进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互鉴、资源共享、特色互补。此外,搭建友城万人游、黄河金三角旅游联盟“五城互惠游”平台,正在不断拓展关中平原城市群、成渝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城市旅游客源地市场,扩大朋友圈。
  陕西的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开发呢?对此,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祁志峰有着自己的思考。他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全国的红色遗址、纪念场馆等的展陈内容相近,同质化、重复化严重。
  对此,他建议:首先,由中宣部、文化与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深入挖掘、研究创新发展红色旅游资源,讲好党史,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动员文艺工作者、网络创作者,尤其是年轻一代,关注参与红色文化、党史教育的创作。其次,红色旅游资源的挖掘、展示、传播,一定要重视其独特性,除基本部分需要如实呈现,针对红色旅游资源精神内涵的挖掘、展现是重点,更需要极高的艺术性融入。结合最先进的科技AR、VR等手段,大力创新其表现、传播方式来吸引大众,尤其是吸引年轻一代的更多关注。再次,在红色旅游资源的挖掘中,考虑与国家的乡村振兴等相结合,前期统一规划,融相关红色文化旅游及农业一二三产深度结合,大力创新,用红色文化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文旅发展铸魂、助力。同时,通过对红色旅游资源的深入挖掘、研究使红色旅游资源的直观体验更加意义深刻、轻松愉快,使人民群众在红色旅游资源的旅游过程中更加了解党史,使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党史教育中。
  最后,建议深入挖掘、研究红色旅游资源的独特性,改变以往结合红色旅游、会展、红色教育培训、红色文创开发等项目,出台政策、基金扶持等孵化培育体制,将红色旅游文化发展成为文化行业中领先的特色优势产业,让党史教育走进老百姓之中。
  文化艺术报记者 魏韬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