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走过代表通道,我们履职这一年

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王晓红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成 林露 时间:2019-03-02

“在代表通道上,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逐一亮相,述心声,展风采,尽显两会开放透明新风,彰显出自信的大国形象。”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王晓红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红在人民网接受采访。

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打开更多开放窗口,回应各方关注,展示中国形象。在王晓红看来,作为一种崭新的履职形式,代表们在代表通道上传递出更多有效信息,社会关切得到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更好地满足,形成了良性互动。

“去年在代表通道发言后,我们对乌兰牧骑的发展更有信心,也在努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队员,大家齐心协力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给广大农牧民。”王晓红表示。

过去一年,王晓红参加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通辽等地以及云南的多次调研活动。

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王晓红深入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进行了企业调研;参加文化调研、艺术调研;进入牧区,对农牧民和百姓关注的问题进行多项调研。“在调研中,我们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研究,针对各市的发展情况,也建言献策。在履职过程中,我们更愿意把我们的好的想法和咱们社会融入到一起,共同为社会的发展献计出力。

王晓红和其他代表调研内蒙古鄂尔多斯的沙产业和沙化治理,发现那里从植被到规划都做得非常不错。“由此,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做好科尔沁的沙化治理。怎样让沙产业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搞沙漠旅游和沙漠维护,这些内容都是我们履职调研过程中需要深度思考的。”

王晓红说,节水也是个重要课题。在内蒙古自治区,沙化较严重地方的节水更是一个大课题。“我今年更注重节水的调研,一直在思考怎样从政策角度和规划角度更好地实现节水的目标。”

王晓红代表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调研沙产业治理。

作为来自艺术院校的代表,艺术职业教育工作一直都是她关注和调研的内容,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应该全方位多视角观察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服务于当地的社会发展。爱祖国、爱家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王晓红说。

2018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王晓红作为艺术教育者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汇报了乌兰牧骑的发展情况。“总书记叮嘱我们要发扬乌兰牧骑精神。”

肩扛手提,乌兰牧骑队员们带着设备奔波在演出路上;长途跋涉,队员们抵达广袤无垠大草原上农牧民的家;以天为幕,长调在碧空中悠扬,马头琴琴音随波流淌。歌舞表演、小品、剧目……这样的场景,在2018年上演了7000多场次。

“60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创作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的乌兰牧骑队员回信中用深情的笔触写道。

“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要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王晓红认为,这就是乌兰牧骑今后发展最明确的方向。

“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让乌兰牧骑这面文艺旗帜高高飘扬。”王晓红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乌兰牧骑不仅仅是一个文艺团体,更代表着一种扎根基层、面向大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文艺从人民中来,通过编创演出再回到人民中去。”王晓红说,我们把党的声音融入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创作出接地气的作品,下基层为广大的农牧民演出,帮助他们理解党的政策,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使他们也有机会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

创作需要采风,乌兰牧骑队员和牧民唠家常、聆听牧民哼唱,在互动中搜集原始素材,汲取创作灵感。牧民还向队员们描绘真实的放牧场景,介绍发家致富经历以及脱贫之后的生活,队员们则在原始素材的基础上进行剧目编排,用艺术形式再现牧民生活的种种新变化。

谈及未来乌兰牧骑的发展规划,王晓红介绍说,我们将贯彻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意见》,并制定《全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同时,把各级乌兰牧骑中涌现出的舞蹈、编导、创作等各类人才列入自治区文艺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今后,乌兰牧骑还将围绕新中国建国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创作推出时代感强、小型多样的新创作品,为全区各族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编辑:齐敏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