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府谷县图书馆获评第八届全国“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郑永峰 梁飞燕 时间:2020-11-28

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郑永峰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  )日前,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64家单位获评“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中,府谷县图书馆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县级公共图书馆获此殊荣。

近年来,府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积极推进“文明城市”“书香府谷”创建,文化惠民各项工程建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8年9月26日,总投资1.1亿元,建筑面积18300平米,藏书24万余册的府谷县图书馆开馆运行,标志着府谷县在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同城快递”“信用书吧”疏通城乡阅读链

“府谷县新图书馆的开馆运行,不仅满足了社会各界的文化需求,更为广大学习爱好者提供了温馨、舒适的读书环境,对于提升府谷文化品位、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化事业发展,培养文化自信具有深远的意义”。府谷县委宣传部长樊小荣说。

府谷县瞅准邮政局农村快递网络健全和农村商业银行良好的阅读环境和地理位置等有利条件主动出击,积极与邮政局快递公司,农村商业银行进行实地考察论证,探索阅读新模式,合作推进“同城快递”网上借阅服务和“信用书吧”总分馆体系建设,以“外卖”模式的借书方式,实现农村读者“书服到家”。

“同城快递”图书服务项目借助图书馆手机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读者可以通过手机检索图书馆藏书和电子书签功能下单借书,邮政快递配送上门,该项目可以实现农村全免费借书服务。自2020年8月份开通以来,已有8个乡镇,4所中学,580多名读者免费注册开通。

府谷县“信用书吧”是依托府谷县农村商业银行(信用社)科学合理的营业网店布局,与农商银行协商经过合理的书吧个性化打造,营造舒适便捷的阅读服务。府谷新区农商银行“信用书吧”是府谷县第一家建成并运行的“信用书吧”。该项目的实施,既满足了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需求,还拉近了城市图书馆于市民之间的距离,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好评。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 

府谷县图书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基层文化服务项目,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送到千家万户。图书馆组织成立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图书馆公益服务及农村志智双扶活动。根据图书馆馆员及技术力量不足,节假日人流量较大的情况,组织志愿者开展图书上架,服务引导,技术指导等公益服务;按照全县脱贫攻坚的要求,图书馆在县文旅局的指导下,组织成立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送知识、送技能、送文化、送培训、送政策、送自信服务,不断充实农村“文化粮仓”,2019年,发展志愿者191名,参与志愿服务2414人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培训活动30多次,服务时间累计超过8510小时,已成为图书馆公益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

府谷县图书馆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建设,动员企业累计捐资3000万元用于图书馆建设;动员民营企业家捐书赠书活动,累计收到超过价值265万元的精品书目,用于充实乡镇分馆及馆藏文献建设;动员农商银行、社会企业参与共同合作打造“城市书房”和“信用书吧”建设,弥补了政府投入不足,为贫困地区总分馆建设提供案例。

“府谷县的一些做法,在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理念,推进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落地,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实现多元化、跨界发展等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对破解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不足的难题和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县级总分馆体系建设,提供很好的案例。”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谭佳峰说。

县级总分馆制实现文化均等性、公平性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将馆藏资源再整理与利用,开设“国学区”、“特藏文献区”,让深藏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开设“红色书屋”,用红色文化涵养艰苦奋斗精神;以打造“府州大讲堂”、“国学讲堂”、“府州博物”等品牌为指引,建立开展文化交流、展示地方文化魅力的窗口,通过剪纸、刺绣、二人台文化展等非遗主题体验活动,加深读者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目前建成并使用的有大昌汗图书馆分馆、荣河书院、庙沟门分馆、博文图书馆,其余在建的分馆有:清水镇、哈镇、麻镇、武家庄镇、新民镇 。在城区境内,目前已建成富昌路社区、阳光社区、河滨路社区、官井社区、新府山社区、天化路社区、大沙沟社区、盐沟社区、武警中队等12个图书馆阅读点分馆。这些贴近居民生活的便民举措,缩短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也更好的实现文化均等性、公平性。      

丰富的公益文化活动推动地方文化融合发展

府谷县图书馆全面加强公益文化服务,现有馆内设备设施全部免费对读者开放,全年开展“海红果姐姐讲故事系列”、 周末院线、书影共读、英语启蒙、手工制作、绘本阅读等自创品牌活动150场次。组织举办“新年送福送书活动”、“元宵猜灯谜”、“府谷诗词大会”、“府谷县第二届朗诵比赛”等大型品牌活动。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走进小学校园把最喜爱的童书送进基层。打造《府州讲堂》品牌,邀请名家作客府图讲坛,开辟了申时国学堂《蔺振华解论语》,积极联合关工委开展“青少年读书基地”建设,通过分享阅读活动,提升青少年道德素养;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捐书赠书;联动医院专家举办健康公益讲座;联合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妇联、文联、自然资源局、环保局、摄影家协会等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了部门合作,共同推进地方文化的融合发展。全年举办各类讲座36场次,举办各类书画摄影展20多场,共计展出作品2300件,累计参加人数4.5万人次。连续两年被陕西省公共图书馆联盟评选为“先进集体”,入选首批陕西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我们在工作中,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的推广实施,通过以府谷县图书馆总馆为标杆的带动作用,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多元化手段,向农村、向基层延伸,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府谷县副县长尹玲说。


编辑:子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