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中国如何统筹推进“双碳”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阮煜琳 时间:2021-09-30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各地发展不均衡,如何统筹推进“双碳”行动?中国学者表示,不管从应对气候变化角度,还是从“双碳”行动倒逼高质量发展角度,各省份都要科学设定自己的“双碳”目标和方案,尊重客观规律,既不能唱高调,也不能持消极观望态度。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阳平坚博士日前在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中国环境记协等联合举办的第十九期环境茶座上说,如何推进“双碳”行动有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一是科学,二是统筹。

  “科学是做出正确决策的前提条件”,阳平坚说,“我最近地方调研做得比较多,地方对于‘双碳’行动政治站位很高,从上至下积极性很高,但我也深刻感受到‘双碳’到底要怎么推动,地方很多领导还是有一些茫然”。

据介绍,今年2月份中国环科院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启动了中国区域碳达峰碳中和指数研究,目的是想通过分析公开收集到的信息和数据,对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低碳状态,以及碳减排趋势等进行客观评价,以发挥“遏制攀高、防止躺赢、彰扬先进、激励后进”的导向作用。

  通过研究发现,阳平坚说,部分省份要在“双碳”战略里找准定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阶段,科学制定目标。不管从应对气候变化角度,还是从“双碳”行动倒逼高质量发展角度,各省份都要科学设定自己的“双碳”目标和方案,尊重客观规律,既不能唱高调,也不能持消极观望态度。

  阳平坚提出,中西部地区一些经济快速增长的省份,包括河南、江西、安徽、湖南、贵州等,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未来发展的需求还很旺盛,发展的意愿也很强烈,如果不能找到低碳发展的路径,必然带来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快速双增长。所以应该督促这些省份以“双碳”目标作为约束,找到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尽早实现经济增长和碳排放的深度脱钩。

  “未来这些省份一定要避免经济反弹或是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碳排放的大幅攀高。”阳平坚说。

  基于省级碳达峰碳中和指数评价研究结果,阳平坚建议,第一,各个地方统筹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坚决遏制一些地方出现的将碳达峰作为碳排放冲高峰的窗口期,要从严控制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稳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碳排放高质量达峰,为未来的碳中和创造有利条件。

  第二,各地的发展不均衡,要坚持系统观念,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全国一盘棋地来统筹推进“双碳”战略。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引导和督促地方科学设置目标,制定行动方案,也要坚持分类施策,推动各地有序达峰,防止对经济社会尤其是对民生造成较大的冲击和影响。

  第三,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是要从资源依赖走向科技支撑,要建立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科研投入的力度,抓紧科技前沿布局,力争更快在智能电网、输配电、新能源、新材料、储能和固碳等关键碳中和技术领域取得快速突破。

  第四,对能源调入和调出省份实施更加公平的考核机制,既防止“躺平”又防止“躺赢”。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加大和加快对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可再生能源投资力度,发挥资本在“双碳”战略中的作用。

  针对研究中识别的区域温室气体排放和能耗数据不完整和不一致的问题,阳平坚建议完善温室气体数据测算、报告、核查以及披露机制,为各级政府决策、设定目标、制定规划,以及激发市场机制应用和公众参与,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基础。

  阳平坚表示,全国的碳达峰、碳中和不是“一刀切”的,不要求每个地方一定要整齐划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些经济发展好、科技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高的地方,通过同样的碳排放能够创造更多价值,就可以多排一点;有一些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或者自然资源禀赋非常好的地方,在碳减排和碳中和方面可以多做一点贡献,最终达到全国一盘棋,整体统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