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20-11-20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20年11月20日,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穆希丁总理,

各位同事:

  很高兴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大家相聚,感谢穆希丁总理和马来西亚政府为筹备这次会议作出的努力。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以来的30多年,是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全球治理深刻重塑的30多年,也是亚太地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多年。

  3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合作不断深化,取得长足进展:我们以茂物目标为指引,不断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我们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和均衡发展。我们倡导开放的地区主义,探索出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灵活务实、循序渐进的“APEC方式”。这期间,亚太地区经受住了两次金融危机的考验,10多亿人摆脱贫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最强劲、最活跃的一个板块,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引领经济全球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加速了这一趋势。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等矛盾更加突出,贫富差距仍普遍存在,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新的挑战。亚太地区数十年来第一次出现经济整体负增长,保护人民健康、实现经济复苏任务艰巨。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关乎地区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开启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我们达成了共建亚太共同体的目标。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延续亚太地区强劲发展势头,迎接亚太地区共同繁荣未来,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第一,坚持开放包容。世界经济正如我们身边的太平洋,汇聚千流、连通四海,铸就了浩瀚宽广的胸怀,孕育了波涛澎湃的活力。在平等相待基础上开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化解分歧,是亚太经济发展繁荣的根本。一路走来,亚太经合组织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围绕落实茂物目标取得了长足进展,也在引领多边贸易体制演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绝非可以一蹴而就。亚太地区要继续领风气之先,坚决维护和平稳定,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要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也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我们在推动自由开放贸易的同时,经济技术合作也不能放松。我们要继续落实亚太经合组织高质量增长战略和包容行动议程,照顾发展中成员关切,特别关注妇女等群体面临的特殊困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中方将举办包容性贸易和投资研讨会,就贸易和投资政策广泛惠及人民提出建议。我们愿同各方一道把有关建议落到实处。

  第二,坚持创新增长。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我们应该主动把握时代机遇,充分发挥本地区人力资源广、技术底子好、市场潜力大的特点,打造竞争新优势,为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开辟新可能。我们要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我们要完善经济治理,努力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今年开展智慧城市案例研究,将推动制定智慧城市指导原则,为亚太创新城市发展提供样板。中方提出倡议,推动各方分享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的经验,倡导优化数字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数字经济潜力,为亚太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明年,中方还将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亚太地区消除贫困事业。

  第三,坚持互联互通。互联互通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全球联动发展的必要条件,其重要性在疫情背景下就显得更加突出。我们要继续推进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畅通人员、货物、资金、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实现亚太地区无缝联接。中方已经同印尼、韩国、新加坡等成员开通了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快捷通道”,将继续建设人员流动便利化网络。我们要推动国际防疫健康信息互认。中方愿同各方一起积极稳妥推进货物“绿色通道”建设,提高通关效率,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推动搭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平台,维护全球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我们要促进各方发展规划和互联互通倡议彼此对接,形成合力。中方愿同各方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亚太互联互通建设搭建更广阔平台,为亚太和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动力。

  第四,坚持合作共赢。亚太各成员发展高度互补,利益深度融合。亚太经济合作从来不是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政治游戏,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马来西亚有句谚语,“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这正是亚太大家庭精神的精髓。疫情再度告诉我们,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挑战。我们要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提升区域合作水平,做大亚太合作蛋糕,实现共同繁荣。我们要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推进务实合作,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维护亚太合作正确方向,让亚太经合组织行稳致远。

  应对疫情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我们要加强疫苗研发和交流,努力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方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方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加强公共卫生、中小微企业等领域政策交流和能力建设,提出远程医疗倡议,让贫困和偏远地区人民得到及时、有效医治,助力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

  中方高度重视亚太经合组织作用,将继续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发展,始终不渝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

  各位同事!

  今年,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方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帮助,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前行、逐步向好、不断升级。今年,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0.7%,全年实现正增长已成定局,特别是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全面脱贫。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将如期实现,明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中国愿同亚太各方一道,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谢谢大家。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