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薪火相传 初心永不改——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回信五周年之际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杨晓梅 时间:2020-07-01

5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充分肯定他们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5年来,国测一大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不断汲取养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测绘服务总值从2015年的5900万元跃升至2019年的近1.2亿元。

不忘初心

2020年5月27日,有8名国测一大队队员参加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再次登顶世界最高峰,为珠穆朗玛峰测“身高”。此时距离国测一大队8位队员同军测、登山队员一起实现中国人对珠峰高度首次精确测量整整45年。

这也是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之后,我国全面开展的首次综合珠峰高程测量活动。登山队员3次攻顶中,因遭遇大雪狂风两次下撤。国测一大队珠峰高程测量队临时党支部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召开了“不忘初心、迎难而上”“遇到问题怎么办”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参战党员和队员一起重温总书记回信精神,面向国旗、党旗集体宣誓,立下战书。

5月27日,攻顶队员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峰顶,并停留150分钟,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新纪录,实现人类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

斗转星移,新旧更替。改变的是测绘的技术和装备,不变的是测绘队员的初心和精神。

“虽然现在的测绘技术装备比我们当时先进了很多,但是珠峰地区依然存在峭壁陡崖、冰沟暗河,队员仍要面临生与死的考验。”85岁的老队员邵世坤说。

“此次珠峰高程测量任务在极度艰难的条件下高质量完成,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指引下,我队夺取的又一新的伟大胜利。”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难掩激动。

5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邵世坤等6位参加我国首次珠峰测量的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充分肯定他们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这5年来,从广深港高铁地下隧道建设到为大雁塔“体检”,从服务云南昭通高速公路选线到对内蒙古呼伦湖进行水下测绘……国测一大队队员生产作业区域覆盖全国近30个省(区、市),人均野外工作时间近50个月,安全行车里程近1000万公里,完成了国家大地基准建设与维持、地理国(省)情普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资源调查等10余项重大工程,承揽了200余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测绘项目。

薪火相传

“国测一大队不仅是测绘的技术高地,更是测绘工作者的精神高地。比起物质待遇,成为大队的一员,人生更荣耀。”何子豪说。

1991年出生的何子豪大学毕业找工作时,放弃入职待遇优厚的城市规划院,选择了国测一大队。刚到大队,何子豪就被派往甘肃西部进行为期5个月的水准测量。他每天在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扛着15公斤重的仪器行走在沙漠戈壁。

今年26岁的张伟琪是2020珠峰登山测量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作为新一代测绘工作者,张伟琪入队时就学习了国测一大队的光荣历史。“我们是在执行国家任务,我们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挫折困难面前,张伟琪这样激励自己。

今年50多岁的郭赞峰看着队里的这些年轻队员,时常会想到自己。作为一名“测二代”,他在父亲的影响下,成为国测一大队的一员。参加工作以来,他8次进入青藏高原、40多次前往新疆和内蒙古等地,曾一个人在高原的野外观测点守了28天。

“珠峰上氧气永远是不足的,戈壁滩的风沙永远是猛烈的,忠诚奉献永远是这个队伍的魂。”李国鹏说。

自1954年成立以来,国测一大队一代代的测绘队员,不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测绘奇迹”,还用青春、汗水乃至生命凝铸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国测一大队精神。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

5年来,国测一大队大力促进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支部建在中队”的原则,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做到了基层组织全覆盖。在山阳县山体滑坡应急救援、三沙航空重力等项目中,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我感觉国测一大队精神就如同一粒种子,在新一代队员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们传承和发扬着国测一大队精神的同时,赋予其新的内涵,那就是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 6月29日,在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暨建党99周年座谈会上,邵世坤代表老队员、老党员发言。

突破创新

“2015年,我们在业务、技术、人才队伍转型上面临不少坎。就在这时候,我们接到总书记回信,大家又鼓足了干劲。”李国鹏说。

当时,新一代国家测绘基准体系基础建设工作临近尾声。测绘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要求国测一大队也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国测一大队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推动全面转型升级。

“有段时间,每隔几个月,我们就会引进几套高新技术设备。面对以前从未接触过的设备,大伙儿加班加点地钻研。”国测一大队副总工程师刘站科说。

2016年年底,国测一大队购买了一批无人机。大队应急测绘中心副主任程小凯带领一批“90后”队员,驻扎在无人旷野,学习专研了半年。“谷歌影像分辨率一般是0.5米,我们现在航拍的影像可达到3厘米的分辨率。”程小凯非常自豪。

2018年8月21日,我国首条穿越长江底部的特高压输电管廊——苏通GIL综合管廊成功贯通,国测一大队先后两次对管廊进行高精度陀螺定向和精密导线复测。

……

一年一个台阶。5年来,国测一大队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相继成立了技术研究开发部、新技术应用部、应急中心等部门,持续推进新技术研究与应用,在航空重力测量系统、内陆水体水上水下一体化测绘技术体系、新型天文测量技术体系等新技术领域已具备成熟完整的技术体系和应用实践,逐步形成了以大地测量为主体,以卫星遥感、航空摄影、无人机测绘等新型基础测绘和高新技术装备为依托的服务模式,19项生产及科研项目获奖,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8项。其中,国测一大队参与完成的“中国高精度数字高程基准建立的关键技术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0珠峰高程测量创下多项新纪录。”李国鹏介绍。此次珠峰高程测量首次使用我国北斗导航定位系统,首次实现装备全面国产化,首次引入了航空重力及遥感测量,从而获得航空重力测量数据、高分辨率的影像数据、三维地形数据,向世界证明了我国珠峰高程测量和测绘综合科学技术水平。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