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十举措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业纾解困难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时间:2020-03-07

3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交通运输业和物流、快递领域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鼓励各地采取阶段性减免出租车“份子钱” 
  由于处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第一线,交通运输行业受疫情影响也相对较重。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业平稳健康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方面出台多项政策。3月3日专题研究确定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一系列十个方面举措: 
  对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等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降低20%,取消非油轮货船强制应急响应服务及收费;6月底前,减半收取铁路保价、集装箱延期使用、货车滞留等费用;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机场服务保障环节收费;对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交通运输、物流企业,属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由各级财政给予补偿;对运输重要医用物资、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运输等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鼓励保险公司通过延长保险期限、续保费用抵扣等方式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飞机保险费用;尽快出台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后续支持保障政策;鼓励各地采取阶段性减免出租车“份子钱”。
  截至2月底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超六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引导和支持物流企业在做好人员健康防护基础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有力地保障了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调运,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受疫情冲击,广大物流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社会物流成本出现阶段性上升,物流运行不畅也不利于当前和下一步其他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针对制约物流业复工复产和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从支持物流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降低物流相关行业收费负担、加快健全应急物流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货物运输结构调整、提升现代供应链水平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截至2月底,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已经超过六成,道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车辆开工率已经恢复至七成,物流园区的复工率接近九成,快递企业复工的形势也不错。特别是一批国家物流枢纽、示范物流园区等复工复产情况较好。 
  下一步,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快推动物流企业的复工复产:一是指导各地高度重视物流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的问题。二是统筹推进各行业上下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物流企业以及整个实体经济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创造条件。三是抓紧启动国家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 
  邮政快递业复工率达9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邮政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动员邮政快递业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寄递和生活必需品配送,分地区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快畅通经济循环,努力满足民生需要。 
  一是开通国内和国际两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寄递。截至3月4日,累计承运、寄递防疫物资1.63亿件、合计6.19万吨,发运车辆2.07万辆次,安排货运航班321架次。二是积极服务群众基本生活需要。重点做好粮油肉菜蛋和口罩、消杀用品等生活必需品递送。三是及时畅通国际寄递网络。四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五是按照“精准施策、梯度推进”原则,科学有序抓好复工复产。目前,邮政快递业复工人员近300万人,复工率达90.2%,日处理快件量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