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将疫情传播链作为管控关键环节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时间:2020-02-17

2月1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永锦就社区防控、数据统计、隔离观察等回答媒体提问并介绍健康知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 
  防控任务坚持统筹点、线、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成立了联防联控机制,依法科学防控,坚持统筹点、线、面各项防控任务,将湖北武汉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将疫情的传播链作为管控的关键环节,将全国面上的疫情的遏制作为整体工作目标,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各部门协同配合,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 
  在控制传染源方面,一是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工作进展,不断更新完善防控方案,指导各地做好相关工作。其次,分类实施社区防控策略,党政牵头,动员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全面做好从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等工作。三是严厉打击非法捕杀、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加强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和活禽交易市场的监管,从源头上控制公共卫生风险。 
  在阻断传播途径方面,一是采取设置留验站、开展体温检测以及通风消毒等措施,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其次,采取延长春节假期,鼓励群众居家休养,鼓励企业远程办公,加强对文化旅游场所的管理,减少聚集性活动,减少人员流动。三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对重点场所以及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在保护易感人群方面,针对重点人群以及特定场所,编制了相应的防控指南,指导做好相应的防控工作。 
  对于公众方面,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指南,采用多种方式强化公众作为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普及健康知识,掌握防护技能,同时动员广大居民参与防控工作。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发挥重要作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近400万基层医务人员(还包括144万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发挥了非常重要而独特的积极作用。 
  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守好阵地。包括做好预检分诊,及时发现发热病人和疑似患者做好隔离和转诊,还要开展正常的诊疗活动。二是基层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一起进行网格式管理和地毯式排查,对相关人员进行居家或者集中隔离管理,还要协助搞好流行病学的调查和分析。三是要把好道口。在机场、码头、公路出入口、小区,大家都可以看到基层医务人员的身影。 
  严禁“填表抗疫”,为基层和一线减负 
  文件明确要求: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大家任务很重,除了《传染病防治法》法定的必须要填的一些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报表、总结可以暂停。 
  基层医务人员的主要精力放在一线,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能不发的文件就不发,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另外,及时推进信息共享,不能多个部门同时都要数据,可以通过国家的、各地的联防联控机制来进行统筹,通过互联网通过信息直报系统上报数据,这不仅使数据上报快捷方便,也更加精准。 
  不应该把全小区人员都作为密切接触者 
  经国务院批准,新冠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了社区防控工作方案,科学分类实施社区防控策略措施。 
  各地在此方案的指导下,结合疫情形势,制定了适合本地的防控策略和措施。 
  根据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第四版,密切接触者指的是跟病例发病之后有近距离接触,但是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因此,小区居民是不是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要根据是否与病例接触,接触方式、接触时长、接触场所等综合判定,不应该把全小区的人员都作为密切接触者。 
  不应限制外出工作人员回到小区 
  应根据疫情状况对无病例社区、出现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社区,以及发生持续传播社区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可以在小区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严格人员的出入登记,但是不应限制外出工作人员回到小区。 
  当前,还有很多医务人员和维持国计民生和社会运行的服务领域工作人员,他们都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我们要理解、善待、尊重、感谢这些人。 
  什么样的地方可以设置隔离点 
  为了缓解部分地区发热门诊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及时有效开展防控工作和医疗救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轻症患者首诊隔离点观察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要求。 
  首诊隔离点应当设在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的周边,原则上可以步行前往。隔离观察对象所居住的房间应当具有良好的独立通风条件,有独立的卫生间,同时首诊隔离点还应当具有独立的、可封闭管理的医疗废物的暂存地。首诊隔离点的电梯还应当具有能够容纳急救转运担架的条件。 
  隔离观察对象,根据其病情的变化来决定是否继续进行观察,还是转诊到其他医疗机构,还是解除隔离。如果隔离观察对象出现了病情加重,或者其他的突发病情,应当及时转诊到首诊的医疗机构。如果诊断为确诊病例,应当及时转诊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观察对象应该立即离开首诊隔离点,解除隔离,或者转为居家医学观察。 

  防疫健康知识 
  ○ 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主要还是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或者接触传播,飞沫沉降到地面之后,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对鞋底进行消毒,保持清洁即可。建议回家之后在门口换鞋。 
  ○ 红外热成像体温仪能够实现较远距离(可达数米)、非接触的情况下对多目标同时进行体温检测,是在公共场所甄别发热人群的一种方式。但它的精确性会受到外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建议各地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选择使用。 
  ○ 手持式的红外线测温仪不需要接触皮肤,造成交叉感染的几率极低,使用前需要校准,对不同部位测量温度会略有差别。目前冬春季气温较低,建议测量手腕或者脖子等被衣物覆盖的皮肤部位。 
  ○ 目前市场上比较常用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标准里面并没有对病毒或者其他的病原微生物有杀灭率的要求。所以,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过滤病毒。建议家庭每日对室内进行通风换气,同时注意防止感冒。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