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保障重要医用物资和医疗资源调配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时间:2020-02-1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要医用物资保障和医疗资源调配保障最新进展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回答媒体提问,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张流波介绍防疫相关健康知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发布会。 
  据广东通报,从新冠肺炎患者粪便中分离到病毒,并不意味着该病主要传播途径发生变化,仍为呼吸道、接触传播为主,消化道(粪-口)传播在全部传播中的作用和意义仍需进一步观察和研究。戴好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可以从根本上减少感染风险。在有疫情发生地区,公共场所需要做好常规的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
  全力保障医疗物资的供应和生产 
  截至2月12日,国内生产企业累计向湖北运抵医用防护服72.67万件,医用隔离面罩和隔离眼罩35.84万件,负压救护车156辆,呼吸机2286台,心电监护仪6929台,全自动红外测温仪761台。下一步,将积极对接武汉和湖北省的需求,全力保障医疗物资的供应。 
  2月2日以来,我国口罩产量逐日提升。截止到2月11日,全国口罩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94%,特别是一线防控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28%,有8个省份达到或超过100%;医用非N95口罩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06%,有10个省份达到或超过了100%。通过全国统一调度,已经能够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医用口罩防护需要。下一步,将继续抓好口罩生产和扩能等相关工作。 
  目前,医用防护服等重点医用物资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保供压力依然较大。工信部于1月26日晚启动了驻企特派员的工作。在地方政府、省工信厅的支持下,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其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增加有效供给。
  对口支援派出最强医疗力量 
  从全国调集2万多医护人员组成了180多个医疗队支持湖北和武汉。13日,军队系统又增援了2600名医护赶赴武汉。派出了3支院士团队,指导全国的医疗救治工作。从委属委管医院派出了最强力量,携带精良的设备,接管收治重症的定点医院或者是病区。调集22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赶赴武汉,帮助武汉展开方舱医院收治更多患者。还从全国调集了3个移动P3实验室赶赴武汉,帮助武汉提高检测能力和效率。 
  除武汉以外,对湖北省16个地市、县市州,采用19个省包地市的对口支援关系。派出25支医疗队,3500多名医务人员,实现全覆盖和全满足。同时,还要增派50%的力量作为储备,让增援力量等患者、等任务。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保障正常的医疗服务 
  一手要抓疫情的防控,另外一手一定要保障正常的医疗服务,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在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要特别关注重点人群以及重点患者的医疗需求,统筹医疗资源。 
  对于疫情不是很重的地方,一方面要抓好疫情的防控,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要保持工作的顺畅,能够使得疫情的防控工作始终在一个完整顺畅的服务体系内予以保障。另外一方面,要做好日常的医疗服务工作,保障正常人群的医疗服务需求。 
  此外,互联网医疗以及互联网医疗咨询服务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能够分时段就诊,尽量减少患者在院内的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在患者救治工作当中,一定不能影响正常的医疗服务工作。 
  完善物资调拨、生产指导等工作体系 
  为稳步有序恢复生产,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除湖北省外,其他地区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细化明确分批复工方案。优先组织医用重点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扩产,推动全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指导企业认真落实防疫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要求各地政府指导企业落实防疫各项措施,返岗人员要及时报告个人旅程信息和健康状况,对于发现的疑似症状人员要就地隔离,及时送诊排查。健全日常清洁消杀、体温监测等制度,采取多种措施指导员工做好防护。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近期国务院各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同时也要指导中小企业组织制定好工人返岗复工的实施方案,组织企业制定好防疫方案,保证企业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细化防疫措施,确保员工身心健康。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完善物资调拨、生产指导等各项工作体系,督促尚未复工的包材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加强运输和包装材料、配件等方面的协调,随时掌握对湖北及其他地区的发货供应情况,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酒精大面积擦拭有安全隐患应杜绝 
  关于集中空调的问题。联防联控机制疾病控制组已经发布过《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管理的办法》,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规定,大家可以看一看。除此之外,还要特别注意,有一些集中空调有消毒装置或者有净化装置,在疫情流行期间应该打开运行。每周还要对出风口、回风口的滤器等部位进行清洗,这也很关键。 
  确诊患者逛过商场,患者在不同时间段进商场,其他人要不要进行居家隔离观察?近距离地密切接触,没有做有效防护,这是定义密切接触者的两个关键。另外,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会做出综合判定。 
  消毒通道对全身做消毒处理这种措施是多余的,也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而且这种方式是有害的,因为它对通过人员的健康有潜在危害,应该避免。 
  另外,关于“消杀”问题。酒精是推荐使用的消毒用品,需要注意的是,酒精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因为它的作用很快。如果用在大面积的擦拭和拖擦消毒,一定有安全隐患,应该杜绝。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