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做好疫情防控要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秉阳、白阳、刘开雄 时间:2020-02-12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我国农村地区地域广、基础弱,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表示,农村现在防控的重点是“防”。

“对农村来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薄弱,所以防是重中之重,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聂春雷说,要做好“防”的工作,关键还是要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聂春雷表示,这要充分发挥农村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两委、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要相互配合做好发热人员、外来人员的排查,发现发热的、疑似的要尽快转诊至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对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要做好居家隔离,并采用相关医学观察措施,提供好相关健康服务。

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也表示,已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等发挥好作用,把防控责任压实,特别是村两委的责任要做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形成联防联控的机制。

聂春雷表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职责是发现病人,发现发热的、疑似的要及时转诊。“农村机构治疗不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必须转到上级的定点医疗机构去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

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乡村医生是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但有多地乡村医生数量不足,能力亟待提升,该怎么办?聂春雷表示,针对目前全国144万在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国家通过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络平台,专门开辟了两个专栏:村医专栏和基层防控专栏。截至2月10日,有56万乡村医生和基层人员在这个平台进行了学习。

“通过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不断加深,防控知识同时不断更新,我们会及时更新网络平台课件,持续加强对乡村医生的网上培训。”聂春雷说。(记者王秉阳、白阳、刘开雄)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