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校园 >

同心掬得满庭芳 文明花开校园香

西安工业大学着力创造省级文明校园综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杨飞 时间:2022-06-14

长期以来,西安工业大学坚持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将文明校园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为确保创建工作组织实施,学校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及创建办公室。根据《陕西省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年度测评指标》,制定了《西安工业大学2021年省级文明校园测评指标任务分解表》,将创建任务落细落小。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思想道德建设铸魂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学校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文件,创新实施思想政治教育“1+N”的工作方法。实施“传统文化菁华传承工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中国传统文化》通识课程及“国学研习班”。举办“未央人文大讲堂”“崇文论坛”等文化研修活动,不断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对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的新需求,学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启动“七个方面综合改革”和“四个提升工程”,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通识+个性”人才培养模式日趋成熟,“一流专业与兵器特色专业引领”的专业布局日臻合理,人才培养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日益提高。

学校与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秦始皇陵博物院等近百个单位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每年开展各类相关活动近12万小时。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中,学校641名赛会志愿者在9名带队教师带领下,以热情、专业、细致的服务圆满完成全运会全运村、花样游泳、跳水、游泳、三人制篮球以及残特奥游泳等项目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31.4万小时。赛会期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志愿者,事迹分别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全程、融入日常,学校在实践育人方面下足功夫。2021年,学校组织开展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120支实践团队,逾5000名学生通过集中组队和自主实践形式,分别在河北等11个省开展了“回望百年奋斗路·青年接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等7个专项实践活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了解国情社情。学校被评为2021年“三下乡”活动省级示范学校,3支团队被评为上级优秀团队,3人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

学校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学院3个、样板支部4个,为思想引领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以校园文化建设强基

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史育人”,将“忠诚进取”融入教育理念,并将其作为大学精神的象征;将“精工博艺”作为治学方略,指导学科与专业建设。全方位打造文化育人新格局,把厚植师生爱国情怀融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工精神”薪火相传。

校长赵祥模提出:“大学的文化氛围就是大学的软实力,在凝聚师生力量、激发人才创造力、涵养人文精神、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具有硬实力无法替代的作用。我们要不断培育校园人文情怀,让学校的一草一木都参与教育,让每一面墙壁都在说话,每一个空间都在育人,校园处处充满了学术气息”。

学校始终把牢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坚持思想性、知识性、参与性相统一,分层分类、项目化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比如,学校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弘扬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邀请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小锋为广大师生作题为《增强文化自信、唱响秦声秦韵》的主题讲座。

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悦读”活动,向特困学生发放励志书籍。学校还定期举行线下读书分享会,每次以一本书为切入点,同学们相互交流,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同时,线上开展“悦读·悦享”活动,由学生挑选自己喜爱的读书,录制视频,介绍给其他同学。开展“阅读之星”活动,各个学院的“阅读之星”定期分享自己最近所读的书。

文化建设正在结出累累硕果。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西安工业大学由学生自导自演的作品《回延安》就荣获一等奖。西安工业大学也由此成为省内唯一连续四次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以上的高校。

教学相长。2021年,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10所陕西高校组成的全国首个“陕西高校革命文化传承联盟”正式成立,推进革命文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开展红色资源在思政课程广泛应用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相关项目研究。

以师德师风建设固本

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坚持用“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引领教师队伍成长发展。

学校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主任,主管校领导为副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校长)办公室等有关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规划、宣传教育、制度落实、考核评估等工作。各基层单位成立以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为主的师德师风建设小组。师德师风建设小组由其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成员由分管人事、教学、科研、工会等工作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负责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交办的各项任务以及本单位内部师德师风建设日常工作。

修订《西安工业大学师德考核办法》,明确师德考核内容和方式。修订《西安工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明确教师不能触碰师德失范“负面清单”和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程序。依托教师发展综合平台,将2019年、2020年师德考核表数字化处理,存入教师师德电子档案,方便教师的查询和使用。

执行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及时查找师德问题苗头隐患。对出现较轻问题或存在师德失范苗头的教师,在给予严肃批评基础上进行长期追踪教育,由二级单位负责定期向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汇报教育情况。设立网上师德监督平台和师德投诉举报信箱,指派专人定期收集相关信息,及时了解、纠正不良倾向。

近年来,学校举办了“师德师风建设月”、庆祝教师节等活动,大力开展“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感动校园人物”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持续选树先进典型。同时,积极利用校内广播、宣传栏、门户网站以及“两微一端”等平台,全方位宣传师德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文明之花结硕果,事业发展谱新篇。文明校园建设水平,已经成为了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的重要体现。西安工业大学将再接再厉,努力开创文明校园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西工力量”。

编辑:皮皮           责编:王越美           终审:赵梓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