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校园 >

家长“看不懂”学区划分 西安高新区发布义务教育工作方案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济朴 时间:2020-06-24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济朴) 根据今年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的要求,6月18日,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公布了本区域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学区划分方案。

最新学区划分方案发布后,有绿地世纪城的业主反映:自己所住小区由出门入学变为几公里外的新建小学,不明白本来上了许多年的高新五小为何突然变成另一小区专属学区,学区规划是否违反了就近原则?


记者了解到,6月18日,图中被划出高新第五小学的绿地世纪城业主们在小区业委会确认了自家小孩不能继续在高新五小上学的情况后,一起去西安高新管委会进行学区划分政策咨询,当天并没有收到实质性的回答,工作人员仅表示已记录大家的情况反映。

有绿地业主表示,曾去找过高新区教育局反映情况。随后,高新区教育局与高新五小老师、十六小承建负责人来到绿地世纪城西,向业主们解释新校区交付时间以及新校区和高新五小的比较优势。6月19日晚,被划出高新区五小学区的业主们在惠祥小区与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据业主反映,出面约谈的负责人对业主们提出的划分依据问题并没有进行明确回复,只说新校区的优势。记者问及高新管委会是否回复业主们的咨询,有业主表示,那晚在惠祥小区的约谈就是高新管委会有关人员出面回复的。

6月23日,西安高新管委会公布2020年高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公办学校招生入学学区划分原则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学区范围,学区划分保持相对稳定,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行政区移交高新区的公办学校按照《移交协议》保持学区划分稳定,确保学区划分无盲区;招生入学优先安排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分布、学位供给等情况,按照“提前摸底、公布学位、公开规则、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的原则安排辖区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提前摸底是指对学位供给情况、入学需求情况、“户房一致”及政策规定准入类、各类优抚对象等情况进行摸底;公布学位是指公布辖区内学校学位供给情况;公开规则是指公开报名学校范围、学校录取规则、区县统筹规则;参考意愿是指报名时征求家长意愿,安排入学考虑家长意愿;相对就近是指遵循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统筹兜底是指确保每一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辍学。

一位同样遇到学区划分问题的焦先生表示,能够理解,早前看到过教育局对于学区划分的解释说明,政府划分学区时不是以直线距离或者以学校为圆心画圆划分,而是以就近入学为原则,综合考虑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等多方因素,是相对就近,并不是说“出门入学”才是一定的就近原则。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