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校园 >

子长市南沟岔镇中学2019-2020学年度工作汇报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1-06


1578294308933531.jpg

陕西子长市南沟岔镇中学在市教科体局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秉承“幸福奠基、书香致远、艺术之魂”的办学特色和“立德树人,办有温度的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规范学校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长足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制定了“一年建章立制再发展,二年彰显特色立口碑,三年创建品牌成名校”的三年发展规划。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学校党支部按计划、定时间,较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并且每位教师都撰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组织了党员教师进行红色教育等。同时,学校党支部还举行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党员时刻不忘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加强了党性修养。全校教职工严以律己,全方位开展了学校的各项工作。

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用榜样引领发展

本学期,学校进一步加强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子长市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十条禁令》《教师法》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建立了教师个人师德师风档案。组织教师观看了专题影片,举行了专题讲座、专题演讲、民主生活会,开展了大讨论,组织学习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通报的案例等一系列的活动,我们要吸取教训,深入查找自身问题,达到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引导广大教职工要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努力做一个“四有好老师”和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水平

夯实教学常规管理,为抓好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学期,学校修定和完善了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对教师常规业务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学生管理等确定了目标,鼓励创新,实现了教学过程的精细化管理。

从常规教学课堂上下功夫。

做到精心备课、精心上课、精心批改、精心检测、精准把握。做到“五要”,即:要学会研究教材,达到能出一套高质量的试卷;要学会分析教材,能从学情、班情分析学生;要学会用好教材,会高质量的上好一堂课;要学会筛选练习题,进行分层布置有价值的作业;要学会自我反思,学会写一篇高质量的教后反思和心得体会。

积极坚持开展“四课”活动(即:过关课、汇报课、示范课、探索课)

为了提高整体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举行了新教师汇报课、全体教师赛教活动。严格按照赛教流程,经过打分评选推选出靳蓓蓓老师参加县级课堂大赛,在新教师中评选出贺丹老师为学校教学新秀。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学校教师端正教学态度,激发了教师的拼搏进取精神。

1578294308311679.jpg

坚持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 在转变提升中推动学校发展

1.强化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

青年教师的发展状况如何决定着学校的未来,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和培养青年教师,才能使之成为有用之才。学校长期坚持并深化校本培训,并定期开展各类教学教研、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每月安排一期班主任交流会)。坚持“内培外训”,拓宽培训渠道,丰富阅历,开阔视野。

2.与红彦中学进行校际交流。

为了学习优秀的教学艺术和先进的教育思想,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去红彦中学交流学习。通过听课、两校教师互相交流,提高了学校教师的个人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素养,更新了教学理念。

3.评优树模、质量奖惩。

本学期,学校制定和完善了《绩效考核方案》《教学质量奖励办法》《优秀教师评选细则》《常规教学管理细则》《班务量化考评细则》等制度和评定细则,使计划、安排、检查、评价等工作有章可循,保证了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同时,也激发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热情。

1578294308738683.jpg

以科研兴校为手段 促进学校内涵可持续发展

1.加强教科研工作,追求教学质量的科学提高。

(1)教育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而教研组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层组织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共同体”,为保证教研活动的质量,每周四下午第七节课为我校文、理教研组的教研活动时间。教研活动按照学习、交流、分析、研究四个环节进行并及时做好总结,督促检查教师的备课情况。

(2)在改革创新上做好教师的引路人。

没有改革就没有创新,学校教师积极进取,互相听课、评课、相互磨课(二次备课后再上课,再找问题,反复打磨)、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合理促教的有效手段,如:与同事共同阅读理论材料并相互交流、与经验丰富的教师共同指导课堂教学、与同课头老师在教材教法方面的指导和教学实际问题相互切磋交流等等!我们还鼓励教师对自己的“教后反思”“教学随笔”“教育故事”等一手资料收集整理加工,使教师成为了教学的行家里手,而不仅仅是一个教书匠。

2.积极开展校本研修,重点开发校本教材。

在校领导和教研组的指导下,结合新课程的特点,学校大力开发了校本教材,如:《安全知识读本》《文明礼仪手册》《班主任通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学校制度汇编》每月一次主题校刊等。这既满足了教师的需求,也满足了学校学生发展的需要。

德育渗透深化素质教育改革

1.强化班主任的培训工作,全力打造德育队伍。

学校通过选拔、培训、考核等方式,着力打造了一支以班主任为首,全员参与的德育队伍。极大地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学校成立了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增强了学生自主管理能力,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同时,挖掘学校特有的红色文化内涵、特色资源,组建学生社团,给学生更多的主体参与、全面发展的时间和空间。让更多的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学生拥有五证:学业合格证、体育特长证、个人才艺证、诚信证、创新素养证。

重视安全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今年开学我校重新修建改造了学校大门,并且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确保了全校师生的人身和生命财产安全。

宿舍管理方面,将女生宿舍安排到宿舍楼二楼,实行专人管理和女生宿舍门禁制度,严禁任何男士(包括家长)进入到女生宿舍。每天值周人员做到两餐同陪、早中晚查人工作。同时,值周小组人员进行每周一次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安全隐患消灭于无形中。

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学校聘任了子长市检察院助理检察官杜志宏同志为学校法治副校长,加强了校园安全工作的管理。

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

教师们进村入户宣讲教育扶贫政策,核准贫困学生信息,落实教育各项资助,实施结对帮扶和控辍保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因困失学。

了解学生具体情况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

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表现,了解学生家庭困难情况。

1578294308401228.jpg

召开全体教师工作总结会暨2020寒假工作安排会

教育教学方面

1.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教案检查审批制度,优化常规管理。

2.下学期举行新课程标准和师德师风笔试、教学效果、答辩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

3.结合学校实际提炼具有地方特色的办学方向、三年发展规划、办学目标、办学思想、办学精神。

4.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上好每一节思政课。我们要把“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任务”要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德育方面

1.进一步强化值周纪律,全面提升学生自主管理执行能力。严格落实责任,做到目标清楚,责任到人。

2.积极促进家校融合,开展家长开放日,让家长多深入学校,了解学校,共同构建和谐、温馨的教育环境,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3.践行学生核心素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评价。

4.注重细节,加强卫生、时间观念及入室即静、落座即学。

5.规划学校七大德育主阵地:五好习惯班集体建设(五好即:文明好习惯、纪律好习惯、卫生好习惯、学习好习惯、运动好习惯),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文明宿舍评比、国旗下演讲、系列化主题班会、自主管理督查、八要学生评比(八要即:要走好每一步路、要说好每一句话、要扫好每一次地、要做好每一节操、要上好每一堂课、要考好每一次试、要写好每一个字、要安排好每一次休息)。

教科研方面

1.进一步健全相应的教师研修和教师培训制度,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着力打造校级优秀骨干教师,促进教师全面发展。加强校级交流活动和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活动。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建立和完善三名工程(名师、名校、名校长),积极促成以老带新的“青蓝工程”的开展。

2.实行日检测制度,并针对日检测进行教学检测。设立私人订制,对学困生进行跟踪,建立专人档案。强化学生纠错能力的提升,落实纠错本的实施,并建立错题库。

3.成立专门的教学研究、课题研究办公室,真正做到“学情主导,因材施教”。

4.开展教育现代化2.0行动计划,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理念深入人心。

文化建设方面

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深挖校园文化建设理念和精神,逐步形成自己特色的校园文化精神,培养与苦难做斗争的精神并积极挖掘地方校本教材。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

1.夯实九年级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教学进度、复习备考、根据学情严把总复习关、安排部署英语听力训练、考前心理辅导、考试注意事项、答题卡的涂写、参加考试安全工作。

2.抓好初三体育考试、实验考试,抓实八年级地理、生物、计算机考试,夯实课程进度,选择和利用好地理、生物复习时间。

在这一学期的工作中,有收获也有不足。今后,学校要继续坚持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不动摇,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不断增设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建成一支热爱集体、安贫乐教、甘于奉献、对学生负责的教师队伍。力争把我校办成让上级满意、家长满意、人民满意的农村文明学校,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

编辑:高帅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