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上榜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飞燕 时间:2021-04-14

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墓道两侧生土台阶

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第一土雕建筑南面


出土于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的骑马吹角俑组合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4月13日上午,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中国考古界最高奖项,一直有“考古界奥斯卡”美誉。该评选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每年有20个重要考古项目进入终评,最终由全国文物考古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评选出“十大”考古新发现。此次陕西有三项目入围终评,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项目最终入选。
  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位于西安市南郊少陵原之上。少陵原,处于浐河以西、潏河以东。2019年至2020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少陵原区域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发掘了三座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编号为焦村M25、M26、中兆村M100,出土共计278件随葬器物以及土雕建筑、壁画。
  焦村M25南北向,由墓道、两个过洞、两个天井、甬道、前室、中室、后室组成。在墓道上方,由南向北排列土雕建筑三处。前、中、后室四壁皆绘有壁画,大多已脱落。出土器物有陶罐、陶井、陶灶、陶仓、方形釉陶扁壶、九盘连枝灯、武士俑、合欢帽俑、十字髻俑、陶马等共计68件。
  焦村M26南北向,位于M25西侧。由墓道、甬道、前室、东侧室、后室组成。墓道长斜坡,东、西两侧各置三层生土台阶。墓葬盗扰严重,仅出土器物12件,有骑马俑、九盘连枝灯、陶罐、帐钩等。
  中兆村M100南北向,由墓道、两个过洞、两个天井、四个壁龛、甬道、前室、东侧室、后室组成。墓道长斜坡,东、西两侧各置三层生土台阶。天井下东西两侧各置壁龛。墓道上方排列土雕建筑三处。壁画主要分布于第二天井下北壁、西壁、东壁底部。随葬器物有陶罐、陶井、碓房、陶仓、牛车、虎子、陶鸡、陶狗、武士俑、鼓吹仪仗俑、陶马等共计198件。其中陶仓、牛车中含有大量的植物遗存。
  考古发现的三座墓葬,规模巨大、形制特殊、结构完整,又出土土雕建筑模型、巨幅壁画且皆为两室以上的大墓,应是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对研究十六国时期大型高等级墓葬的分布、结构等中国古代陵墓制度考古具有重大价值。三座墓葬尤其是焦村M25与中兆村M100,不论从整体形制、布局到随葬器物,既有显著的中原传统汉文化特点,又具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该墓的发现为研究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提供了新的、极具价值的资料;体现出中原文化强大的辐射力及影响力,反映了中华文明由多元到一体的历史演变过程。本次发现的彩绘土雕建筑,是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接近中国传统古代土木建筑原型的实例。

  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