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陕西岐山县古城的大门匾额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智宝 时间:2020-07-24

 

(陕西宝鸡)岐山是周室肇基之地,古老的岐山县城是一座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她好似一部无字的宝典,珍藏着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浩如烟海的历史故事。

儿时的印象中,古代的岐山县城是一座四周城墙环绕的小城。

最早的岐山不叫县,叫州。岐山置县历史源远流长。北魏太和十一年(487年)这里设岐州,领三郡九县,岐山东部属平秦郡周城县管辖。西魏大统四年(538年),改平秦郡为岐山郡。北周武帝天和四年(569年)设置三龙县,治所岐阳镇(今岐山县京当镇岐阳村),属岐山郡管辖。隋代改岐山郡为扶风郡。开皇十六年(596年),隋文帝移三龙县治于岐阳镇西40里(今凤鸣镇),改名岐山县;自唐贞观八年(634年)后,岐山作为县的行政区域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据《岐山县志》记载,岐山县城建设是由商末古公迁岐开始的。隋代建县后,县城曾迁往张堡和龙尾堡,时间较短,史书无载,也无从考察。唐贞观年间,县城由龙尾堡又迁回今凤鸣镇,以土筑城。元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县城经过重新整修,周长为5华里零120步,城墙高2丈5尺,上筑1200多个垛口,外有护城池,深2丈,阔3丈。东西城门相距2华里零50步,上筑有城门楼,城垣东北角突出数十步,西南角缩入百余步,外形呈不规则长方形。

我家住在岐山县渭河南石头河畔的安乐乡王其寨,过去因种植水稻,被人们誉为“小江南”。姑家居住在岐山县城东南方向约十华里外的大营村。那时候,大哥二哥每年都要带我徒步去六十华里的老姑家几趟,顺便去县城逛逛,进了县城,我好奇的不得了,这里瞅瞅,那里看看,城内名胜古迹目不暇接,众多的楹联熠熠生辉。特别是土木砖混结构、古朴典雅、庄严肃穆的四大城门及门楼上的题匾,让人叹为观止。

据历史资料记载,从明弘治四年(1491年),岐山知县荣节开创南北二门,到乾隆四十年(1779年),知县郭履恒又复开北门并题匾额。在这288年间,8任知县13次修葺城墙,修复城门,6次更换城门题匾。辟如,明嘉靖六年(1527年)增修东西郭城,周围各2华里;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发生地震,县公署、民房倒塌十分之七,知县令狐一豸重修,题东门匾额曰“凤鸣”,取凤鸣岐山之意;西门曰“怀邠”,取怀念邠县之意;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知县韩廷芳在城墙上增筑炮台24座,改题东门楼匾额为“岐梁耸翠”,取岐山和梁山并称叫岐梁,山恋树木等高耸苍翠之意;西门楼匾额为“麟凤呈祥”,取吉利喜庆之意;万历二年(1574年),知县杨以渐又将城墙加厚至4丈,增高到3丈4尺;万历五年(1577年)将城墙土垛换成砖垛;万历十八年(1590年),知县于邦栋将北城墙增高5尺。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知县李经文复开南门,题匾“阜门”,取物阜民丰之意。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知县郭履恒复开北门,题匾“凤鸣”,取凤凰来岐山之意;改东门匾额曰“朝阳”,取丹凤朝阳之意;咸丰初,城垣倾颓过半,三年(1853年)兴工大修,历时三载,新起城郭围大1908部,高5丈;底宽3丈5尺,上宽1丈5尺;城楼4座,炮台8座。同治六年、七年又略作修补。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淫雨70余日,城墙坍塌过半,此年八月动工修复,开东、西、南、北四门,东城门在今凤东路的凤鸣街口,西城门在今天柱路的凤鸣街口,南城门在今南关村口,北城门在今北干渠的北大街口。民国时期对城墙多次修补,西郭门匾额曰“三龙旧邑”,东郭门曰“文王故里”。城内重要建筑有清代岐山县署、文庙、关帝庙、城隍庙、太平寺塔、山西会馆、梁星源木牌楼等。文庙和城隍庙为唐代始建,太平寺塔为宋代始建,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除太平塔外保存完好,其余均遭拆毁。

新中国成立之初,岐山县城仅有1.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虽然破旧,但城门及城门楼匾额俱在。1958年后,附近的农民挖城土以施肥,城墙遂毁,最后仅存西南一隅。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岐山县按照“一城两区”(一个县城、凤鸣、蔡家坡两个片区)空间布局,抓规划管控,抓精细管理,抓功能完善,城区综合承载力大幅度提升,市容环境变化日新月异。截至目前,县城发展呈“一城两区”格局,凤鸣片区建成区面积6.8平方公里,人口6.4万,城镇化率达55.9%,先后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县、绿化模范县、绿色名县、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和省级县城建设先进县、森林城市、生态县城、文明县城等荣誉。

与此同时,岐山县不断加大对古县城开发建设的投入,对其中的古迹、古景、古韵进行保护式开发,充分展示文化名城的文化灵魂和价值所在;对县城投入巨资,建成了“礼乐”南大门、“怀邠”东大门、“双凤喜岐”西大门,还建成了“二王三公”雕塑广场、周原广场、礼乐广场、凤鸣古街等文化地标工程13处、10公里周文化雕塑长廊和1.7公里周文化画廊,人们身临其境,就会被浓厚的周文化的气氛所包围,似乎空气里也弥漫着周文化的元素。今天的岐山县城已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周文化建筑群、周文化风景区。

现在的岐山古城大门都是采用敞开式设计,虽然没有城门楼,没有炮台,没有题匾,但每个大门寓意深刻,蕴藏着古西岐3000多年的历史变化和记忆,在重现古代岐山胜景中又赋予了新时代文化内涵。

怀邠——岐山县城东大门,位于北环路东段与关环线交汇处,占地1635平方米,投资120万元,2009年9月26日动工建设,2010年3月底建成。该大门以中国传统的文化符号为基本元素,以西周历史图案为主要装饰内容,集周文化内涵和历史特点于一门,大门左侧为与周代风格一致的方柱,方正大气;右边为中国文化早期的记载工具竹简(西周时期最早使用),竹简上的浮雕以散点式分布,造型质朴,主题为“古公迁岐”,分为耕种、纺织、手工制造、发展壮大几部分,直观的反映了古西岐的发展历史;大门底座用先秦时期的浮雕表现,丰富而简约。左侧方柱与右边竹简,一点一面,左右呼应,相得益彰。

凤载尊钟——礼乐门,也称南大门。此门位于原南大门南100米,2009年11月份动工建设,2010年9月29日竣工,投资225万元,用锻铜制作,是当今最大的西周礼尊和扁钟青铜器文物复制品。其高度为13.8米,左右两侧为对称的四只凤凰,装饰美妙,华丽迷人,寓为凤凰承载着华夏礼乐文明降落在西岐这块神奇的土地上。道路两侧的十六座华表,展现凤鸣岐山和谐发展的新气象。

双凤喜岐——岐山县城西大门,位于县城西关,设计为巨大弧形影壁——双凤喜岐,高13.6米,宽28.4米。该大门于2009年3月动工建设,4月初建设完工,投资68万元,大门造型简洁有力、朴素大方,她象征旭日东升,岐山县对外开放的大门敞开着,接纳华夏九州,五湖四海。被誉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中国礼仪文化之乡”的古西岐,在当今这个飞速发展的新时代里,重新焕发出它的历史风采!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