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走进陕煤矿区一线采风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陈慧娇 时间:2022-06-1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陈慧娇)由陕西省文联、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助力龙头企业发展——陕西省美协助力重点企业生产采风行”活动于6月13日启程,6月16日圆满结束。省美协组织由28名艺术家组成的采风团走进陕煤集团韩城矿业桑树坪煤矿、铜川矿业、黄陵矿业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省美协主席郭线庐,陕西煤业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贺兵奇,省美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奇伟,省美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良银,省美协副秘书长何虎林,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王潇,美术家刘长江、孙宏涛、李娜、解诗梵、杨斐、文超、李继、刘益春、彭彬、张斌、张炳林、谢少飞、刘涛等及省美协各部室负责人、机关干部参加本次采风活动。


第 1 站:韩城矿务局

6月13日下午,采风团来到韩城矿业公司韩城矿务局。在矿务局大厅,进行了简短的动员会,会议由省美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奇伟主持。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讲话中说:这次行动是贯彻“523”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当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核心思想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跨越几十年变迁,两个核心仍是强调人民观念在艺术创作当中的反映和体现。陕西美术家一定要走出来;一个美术家的成长,没有哪一个能脱离生活。这次我们到矿工中去,感受矿工的生活,希望大家用手中的画笔记录、创作,为企业文化发展助一份力。

省美协主席郭线庐说:关注最基层从业人员的生活,把他们的精神融入画作之中,希望一代又一代优秀的艺术家能够反映这个主题,真正反映出时代的心声。希望通过这样的采风活动,以后涌现出更多让我们基层从业者感到亲切真实的优秀作品。

随后,采风团参观了韩城矿业的企业文化展厅,对韩城矿业50多年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刻了解。

image.png

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讲话

image.png

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讲话

image.png

采风动员会由刘奇伟主持

image.png

参观企业文化展厅

image.png

陕西省美协采风团合影

第 2 站:桑树坪煤矿

6月14日,“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走进陕煤集团采风行”活动第二站,来到韩城矿业桑树坪煤矿。

座谈会上,蔺雨副主席说:韩城矿业经过50多年的建设发展,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好此次到矿区写生的机会,用手中的画笔展现出韩城矿业的风采。陕西煤业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贺兵奇全程陪同本次采风活动,他在致辞中对美术家们创作更多反映和讴歌新时代煤矿、矿工的精品力作表示期待。桑树坪矿有关领导就公司发展情况作了介绍。随后,美术家们参观生产调度室、井口、灯房、矸石山,把镜头对准刚从井下返回地面的采煤工人,并与他们交流、沟通,收集创作素材并现场写生。

省美协党支部本次全程跟随采风团进行参观学习,并在桑树坪煤矿廉政教育主题公园——德馨园进行了现场主题教育活动。

image.pn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走进陕煤集团采风行座谈会

image.png

参观企业文化展厅

image.png

参观矸石山

image.png

陕西省美协党支部合影

第 3 站:铜川矿业

6月15日,采风团走进铜川矿业,赴鸭口·路遥文化展馆、“鸭口记忆”文化园、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进行参观,在基层矿井参观结束后,采风团人员深入铜煤文化展览馆,并对矿区留存的苏式风格建筑群以及记录矿区奋斗创业的历史文化、铜煤文化,展示矿工精神的做法和成果纷纷点赞。

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世斌说:愿各位艺术家通过采风近距离感受煤矿企业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感受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以生花妙笔展现新时代煤矿工人勇于奋斗、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新形象、新面貌。

实地采风结束后,艺术家们结合采风的见闻感受现场挥毫泼墨,以书法、国画、油画、水彩、版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为煤矿留下多件精品佳作。

image.png

参观文化园


第 4 站:黄陵矿业

6月16日,采风团来到本次采风行最后一站黄陵矿业,首先参观公司文化中心展厅,在“时空隧道”详细聆听黄陵矿业30多年来,从艰苦创业、负重前行、跨越发展、转型升级到二次腾飞五个阶段的发展历程。在黄陵发电公司,艺术家们通过沙盘,详细了解了电厂项目的生产工艺、建设模式、经济技术指标和施工进度。随后来到间冷塔、主厂房等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观摩。在一号煤矿调度指挥中心,采风团听取了关于矿井生产辅助系统巡检机器人应用等方面的介绍,实地观摩了煤矿工人在地面实施智能采煤的工作状态,零距离感受了现代煤矿企业在科技赋能之下快速发展的时代脉搏。

image.png

参观指挥中心

image.png

合影


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采风活动令美术家们对煤矿工人辛勤劳动的工作场景、昂扬奋斗的精神面貌和矿区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有了深入了解,收集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为下一步描绘新时代煤矿生产及煤矿工人的生活工作内容打下了坚实基础,对文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省美协助力重点企业生产采风行部分写生作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职霆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