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北京站)”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陈慧娇 时间:2021-11-15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图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陈慧娇)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及长安画派晋京展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7周年之际,11月14日,由中国美术馆学术支持,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承办的“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北京站)”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会长张建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北京画院院长、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洪亮,陕西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郝铭,原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时尚传媒集团顾问、华夏之美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之升。

当天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艺术家、理论家:杨力舟、王迎春、苗重安、张江舟、袁武、梁占岩、张立柱、王志纯、乔宜男、纪京宁、耿齐。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十余家媒体。

开幕式上展览总策划、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介绍展览筹备情况。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马锋辉,驻京办副主任郝铭代表陕西省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

image.png

展览总策划、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致辞

展览总策划、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说:60年前,石鲁一行携西安美协习作展来北京展出,为陕西美术趟了一条通往外界的路,这就是后来的“长安画派”。在《出长安》展览中,展出有长安画派创派画家6位先生的代表作品,以及32位老中青陕西画坛中国画家的一百余幅作品。如果按年龄段划分,参展的中青年画家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陕西有辉煌的历史文化,深厚的民间传统和红色革命文化。薪火相传,陕西画家在思考中探索,在创作上呈现出多元的路径,由再现转为表现,在承接传统,回望故园的漫漫征途中进入了一种新的语境。陕西是好地方,青年就是希望,我们今天能做的就是为年青一代搭建起好的平台,为优秀人才创造好的条件,相信陕西美术的接力棒会在他们手里热传,相信在他们中间还会出现人才,出现天才,出现大画家。

image.pn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说:前不久,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了一个大型的展览“回长安”,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陕西籍的美术家作品,这个展览不仅在西安,在全国美术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藏在中国美术馆的作品,不是中国美术馆这个具体单位的私有财富,它是人民的,是国家的,应该拿出来。我们的历任馆长都为典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是人民给的,是党给的。把那些作品送到生活中去,送到人民中去,这个做法是对的,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精神,符合广大人民的心愿。今天这个展览中的一些山水画苍茫沉厚,何海霞的大气,方济众的野趣,石鲁先生、赵望云先生的作品更是被大家所熟识。所以“回长安展”和“出长安展”是上联和下联,横批是“厚重博大”。

image.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马锋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马锋辉说:展览以回首历史、珍视当下、展望未来为主旨,经几代长安画派中国画家新老重逢为一炉,为首都北京美术界送来了一股强大鲜活的长安风,也为北京中国画同行带来了一次学习交流的难得机会。中国美协的名誉主席冯远先生专门发来贺电,主席范迪安先生、副主席杨晓阳先生也专程来到现场,一起祝贺巡展圆满开幕。数十年来长安画派的艺术家及其作品以憨厚、蓬勃、新颖、丰富的西北画风,和多重化的精神风貌,助力中国画艺术的现代转型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画家,可谓一个画派、一面旗帜、诸多画家、铸就高峰。在长安、回长安、出长安,陕西西安这片热土养育滋润造就了几代三秦中国画家。相信陕西中国画接力棒将在年轻一代人的手中传递,并继续不断推出卓越人才、精品力作,结出不负时代的丰硕成果,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陕西省驻京办事处副主任郝铭致辞

陕西省驻京办事处副主任郝铭转达副省长方光华及文旅厅高阳厅长的祝贺:“长安画派”的艺术生命源于西部的自然人文风貌、红色圣地延安的革命精神及古长安文化优秀传统遗产的滋养。六十年来,在“长安画派”老一辈画家的引领下,“长安画派”的艺术思想和绘画宗旨得到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刘文西、王子武、崔振宽等一批画家立足黄土,扎根生活,凭借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浓郁的乡土风情,以新的审美情怀和语言方式,构成了鲜明的艺术风貌,使新时期的中国画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产生现代性的转变。这次展览既是向“长安画派”老一辈画家的致敬,也是对陕西中国画的历史回顾,更是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在陕西考察,对陕西文化建设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陕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文化强省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形势下将进一步发掘和用好丰富的文化资源,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精神力量。

image.png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开幕式

image.png

1961年,“长安画派”以浑朴厚重、新颖、崎岖的西北风貌,及个性化的精神指向,将中国画从传统形态推向现代形态,在中国画坛引起轰动。著名美术评论家刘骁纯曾经说:“解放后形成的画派中,最有意义的就是长安画派。”

一名画家,一面旗帜,一个画派,一座高峰。 

高度有了,难度也来了。对于“长安画派”之后的陕西画家来说,这是真正要面临的难题。比如怎样把线条、笔墨化为情感,释放出艺术的才华,把创作带给世界。既要找寻规律又不能墨守成规,更要破壳出新。这次“出长安”展览,既是对长安画派前辈们的纪念与致敬,也是从画派到画坛的整体巡礼与再次出发。

“出长安”展览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经过两年多时间精心筹备策划的大型专题学术展,也是“长安”三部曲系列展的第三部。在此之前先后完成了《在长安》、《回长安》展览。展览阵容庞大,题材丰富,通过系统梳理、整合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不同时期优秀中国画作品,在长安画派创派60年来艺术成就的基石上,走出陕西,向全国观众展示陕西不同时期中国画创作成就,彰显陕西美术的风采和魅力。

展出内容分为三大版块:60年·从长安画派再出发;这片黄土地·那山那水那花;处处有生活·梦想辉映现实。展出包括长安画派创派画家赵望云、石鲁、何海霞、方济众、康师尧、李梓盛及之后长安画坛老、中、青画家32人百余幅作品及相关文献。展览题旨不仅是陕西中国画的历史回望和展示,更在于展望未来、举旗前行。长安画家走出长安,走向全国,展示陕西画坛的艺术精品和探索成就,在思考和启迪中,翘望新的发展机遇,再创新的辉煌。

据悉,“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北京站)”于11月11日至21日在中国美术馆13-17号展厅展出。之后将陆续在南京、西安、武汉巡回展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