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长安大学为港澳台留学生举办“丝绸之路书法文化”讲座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丰 吴汉兴 时间:2021-09-24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赵丰  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 )9月22日中秋节后的第一天,长安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为港澳台留学生和国内艺术专业研究生举办了一场“丝绸之路北朝书法文化”的专题讲座 。

该场讲座由美术学博士、环境艺术与环境美学博士后、长安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岳红记主讲。岳红记长期致力于丝绸之路的文化传播与交流工作,从2017年开始,他每年为台湾来西安暑期访学的大学生讲授丝路历史与文化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中,岳红记重点从北朝的时代背景、历史内涵、文化构成、民族融合等方面,分析了北朝石刻书法形成“魏碑”的艺术特点、艺术分期、艺术组成体系、艺术影响以及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和作用等内容。

 岳红记老师研究北朝石刻书法及文化已经有13年,在该领域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市级社科基金项目6项,发表相关科研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研究成果多次获奖。其研究成果先后被日本、美国等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等地区学者所关注。他2016年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考察了美国几所大博物馆和一些高校博物馆收藏中国北朝石刻及造像的状况,他说:“北朝石刻书法及其文化,尤其是造像题记研究,是一个国际性的研究课题,美国、法国、英国也有不少学者在研究,尤其是日本学者的研究成果值得我们关注和借鉴。”

 岳红记老师说,“魏碑”书法的字体中透露着民族文化张力和文化变革过程,体现的是一种民族融合精神和文化多元性及包容精神。“魏碑”在北朝后期体现的南北文化交流和统一,为唐代书法及文化的繁荣奠定了基础。港澳台留学生和大陆艺术专业研究生了解这些历史文化,对当今国家统一、各民族团结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岳红记老师的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讲座结束后, 同学们纷纷提问并谈了自己的体会,大家认为,通过这次讲座进一步认识到了丝路文化的丰富性和古城西安的文化魅力。

 长安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罗涛老师对记者说,近年来港澳台大学生来大陆留学的数量增加比较快,就拿长安大学来说,不算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今年港澳台大学生就增加了10多位,预计明年会增加更多。这不仅体现了大陆高校教学质量提高和国际化成分的增多,吸引了境外学生留学深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当今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中国大陆成为世界最安全地区,因而成为留学生的选择之一。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