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RE:MAKE 盲盒里的重置——来自纳西的涂鸦古原整体艺术展在上海开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陈慧娇 时间:2021-04-08

image.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陈慧娇)RE:MAKE盲盒里的重置——来自纳西的涂鸦古原整体艺术展,近日在上海H·G新媒体艺术中心(MAC)、十口美术馆精彩开幕。记者获悉,古原艺术创作学术研讨会、艺术IP赋能文创产业创新论坛同期举行。

image.png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image.png

著名美术批评家、策展人王林致辞


image.png

著名东巴文化研究专家和力民致辞


image.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李磊致辞


image.png

鞍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英秋致辞


image.png

艺术家古原致答谢词


image.png

华丽达视听董事长牛晓勇主持开幕式


RE:MAKE盲盒里的重置——来自纳西的涂鸦古原整体艺术展,是由著名跨界艺术家GUYUAN古原携手ZHUCHONGYUN、金甲劲松和国内顶级新媒体视听团队华丽达HUELEAD共同为观众带来的一场艺术展览,也是2021年上海首个整体艺术(collective artwork)大展。

作为H·G新媒体艺术中心(MAC)2021年首个对外开放的综合艺术展览,展览《RE:MAKE盲盒里的重置》来自纳西的涂鸦——古原整体艺术展,在十个相对独立的“盲盒”空间中整合了包括架上绘画、数字影像、综合材料以及光影新媒体在内的多元艺术形态,呈现了近三年以来艺术家古原以纳西文化为创作原点,整体而多元的全新艺术面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嘉宾参观展览


在古原创作案例学术研讨会上,批评家们对该展览的“整体艺术”模式给与肯定和认可。“古原之所为,正是基于不同艺术门类的跨界、交互与融合,以此追求整体艺术对于人、对于人体各种感官综合、直觉的审美作用。”著名评论家、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主持学术研讨会并对古原此次展览作出如此评价。在3月27日举办的艺术IP赋能文创产业创新论坛上,与会嘉宾亦对本次展览创新模式高度评价,并从各自角度进行了艺术IP赋能文创产业的案例分享和学术探讨,澳门城市大学社会学院执行院长王忠教授致辞,西北大学副教授温雅、东华大学副教授胡杰明主持论坛。

image.png

image.png

著名评论家、策展人 王林主持古原创作案例学术研讨会


image.png

艺术IP赋能文创产业创新论坛嘉宾合影


《盲盒里的重置》在展览空间与艺术作品之间呈现了一种自由开放的文化理念。在对“盲盒空间”逐个探索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古原中对符号化艺术语言的情绪探寻,以及创作过程中情绪消解乃至消亡的痕迹。无论是直指展览主题的《纳西的涂鸦》《勒巴舞》《神之语》系列作品,还是从平面图像的《幸福船》绘画作品转换到三维实体的《生命之舟-幸福船》雕塑作品,乃至融合了数字技术与声光电的《幻柱》《光之线》等影像作品……如此丰富多元的艺术作品在此展出,相信一定能够与这个时代、与年轻人产生共鸣。

参加此次展览开幕式的文艺界嘉宾有著名美术批评家王林、殷双喜、贾方舟、杨卫、陈孝信、顾振清、顾丞峰、李晓峰、冯大庆,东巴文化研究专家和力民、太和艺术空间创始人贾廷峰,著名艺术家周长江、李磊、孙良、侯伟、邹亦农,以及来自主承办方、协办方、支持单位等相关机构、各界嘉宾及新闻媒体代表等百余人。

开幕式后举行了“古原 X 金甲劲松 无词乐灵歌表演”和“ZHUCHONGYUN X GUYUAN 艺术家联名胶囊系列 2021春夏发布会”。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期:2021年4月2日至2021年5月10日。

image.png

金甲劲松 无词乐灵歌表演


image.png

image.png

纳西鼓手

image.png

古原现场涂鸦绘画

image.png

表演结束合影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ZHUCHONGYUN X GUYUAN 艺术家联名胶囊系列 2021春夏发布会


image.png

艺术家古原,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跨界时尚设计师,曾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旅居美国,现居上海。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屡获大奖。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展,包括联合国总部古原个展及“蔷薇精神”古原作品世界巡展等重要展览。参加各类艺术联展、博览会等,受到学术界和收藏界的高度认可。曾先后就任上海宝龙艺术中心总经理、上海思班艺术馆馆长、上海中邦美术馆馆长。他也是一位跨界成功的艺术家,创立GUYUAN ART,与多家时尚品牌合作,将艺术与商业完美结合,创造了销售神话,开创了一种整体艺术范式。

古原的油画展开的是一片生命的世界。在那里,奔放的笔触铺排叠磊,浓烈的色彩浑然交织,构成魔方般旋转空间、充盈着生命的原始性的力量。在他的作品面前,人们或许还来不及理性地思考他风格的来源,便会被他所营造的生命世界所吸引,跌入他作品复杂的结构旋涡。绘画作品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十分重要的,在观赏的视线触及画作的瞬间,便产生了艺术效果的全部。古原的油画,就是那种在“第一眼”的瞬间就能打动人的艺术。


古原的油画首先以丰富而复杂的结构形成独特的面貌。作为油画家,很显然他认真分析和研究过西方现代绘画的许多经典。从形式技巧上看,他吸收的是现代绘画体格中以紧密结构和以表现性语言为视觉重点的一路画风,既有立体主义的叠压形象,也有抽象表现主义的混沌空间,还有德库宁、弗兰西斯·培根等旋动的造型笔法。他所以对紧劲而密质一体的西方画风怀以共鸣,可以揣想,是他的心灵和感觉与现代化的现实碰撞遭遇的结果。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古原的艺术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其作品中的表现性,不是一般性的情绪化的表现,不只是我们通常认为的“跟着感觉走”,也不是技巧性的优雅表现,或是对现实问题的功利性的主题解释。古原的创作体现了一种对于民族文化的尊重,是一种积极的保守主义,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换。他的作品表达了艺术家对传统文化的执著与自信,呈现了具有现代意味的中国文化表情。
在古原的作品中,我感受到对人类文明与历史的批判性审视,以及艺术家内心深处的焦虑。在我们这个时代,传统的信念受到当代生活经验的深深打扰,到处可以看到命运的无常与拒绝对之屈服的人之间的冲突,在内心深处,古原仍然守望着自己的价值信念。

——著名美术批评家 殷双喜


他很随意地涂抹色彩,表现出强烈的光感和人体的起伏,同时也描绘出女性肌肤净洁而微妙的肉感。而时断时续的轮廓线,往往点到为止,和线形色块的自由分布十分吻合,为画面带来了松动而畅快的形式感。在有点令人眩目的平面构成中,观者多少会产生出一种飘忽的幻觉,就象印象派音乐家德彪西《牧神午后》给人的感受。通过对视觉刺激的幻化和虚化,古原让沉重肉身的原欲缓解,在审美王国里得到某种解脱。

——著名美术批评家 王林


语言的狂欢和重彩效果进一步为"氛围"的营造提供有力的支撑和精彩的铺陈,使得"氛围"更加具有一种迷惑力和感染力。这正是古原近期创作中所采取的一个核心策略。古原的"氛围"营造既是对传统"气韵"美学的一次继承,也是对之所进行的一次成功的当代转换。正是通过转换,古原的近期创作才让中外读者刮目相看,并找到了他们的共同语言。说到底,他的作品,无论怎么变,怎么新,也无论色彩怎么五彩斑斓,瑰丽明艳又怎么色墨交响(毫无疑问,这些都是他近期作品中的长处),骨子里流淌的却仍然传统艺术的血脉,体现的也仍然是东方式智慧的光芒。

——著名美术批评家 陈孝信


在我看来,古原艺术创造的这种特殊性,与他对油画和国画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两种技法的熟练把握和巧妙结合有关系。在古原描绘的作品中,他以浓郁的色彩,把西方现代主义的抽象组合和重叠、多角度透视表现对象的立体构成方法,与中国写意水墨的自由挥洒给予了很好的融合,表现了古原心目中既具有东方韵味又不失现代意义的西藏。我以为,对于从小就接受国画训练的古原而言,他总是不经意地从国画的角度立意和创作,即使他使用的不是水墨而是西方的油彩,他也能从中把握水墨的韵味。正因为这样,他才能在艺术创作中,熟练地游走于虚与实、抽象与具象的融合与转换之中。而对笔墨和意境的把握,也使他的油画作品充满浓厚的“笔”的味道。张扬而富有动感的笔触和奔腾恣肆的油彩,将西方的“技”和东方的“道”较好地结合在一起,呈现出一种东西方交融的独特气象。这种从国画笔意出发绘制油画的做法,对于油画中国化的探索而言,无疑也是一种很有意义的尝试。

——著名美术批评家 邹跃进


古原从写意的油画创作,逐渐流露出向抽象的油画的跃迁,对他来说,既有极大的实验乐趣,也有很大的风险性。挑战从未尝试过的事情本身就极富于生命价值,更何况对自我生存的艺术表达方式的更加个人生命化,对一个画家更是拒绝不了的诱惑。风险性在于他目前已被人们认可的视觉样式可能因此丧失掉,从而阻碍了人们对追踪他的创作轨迹的乐趣。

——著名美术批评家 马钦忠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