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福建陕西传统民间工艺交流展开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魏韬 时间:2021-03-19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美美与共,丝路同行,合和南北,秦风闽韵。”3月18日,由陕西、福建两省文联主办,陕西省民协、福建省民协、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承办的“美美与共•丝路同行——福建陕西传统民间工艺交流展(福州站)”在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幕。

156148689.jpg

福建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蒋达德,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研究所副所长、终南印社社长魏杰,陕西省民协副秘书长、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汪海燕,福建省海峡馆馆长黄文明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等陕西、福建两省有关领导和艺术家出席开幕式。

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在致辞中表示,福建山明水秀,风光绮丽,陕西古朴厚重,文脉悠长,“海丝”与“陆丝”交相辉映,熠熠生辉。福建、陕西已共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影响日益增大,也还有很多文化交流项目。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省文艺界的交流合作,凝聚共识和力量,付诸实践和行动,在电影电视、音乐美术、书法摄影等多领域进行深度交流合作,在新的历史交点上,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弘扬丝路文化,在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美美与共”的文化新篇章。

639292546.jpg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表示,此次展览是继2020年底举办的“美美与共—福建陕西传统工艺交流展(西安站)”的延续,两省近五十个门类两百余件传统工艺作品,是“海丝”和“陆丝”文化碰撞,充分展示了中华造物之美和地域文化之特色,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是新形势下两省文联特别是民间文艺深度交流,传承和弘扬丝路文化精神的一次重要展览。要以此次交流展为契机,加强两省文艺交流交往,实现资源互补和平台共享,“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1663379178.jpg

1714071097.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民协副主席、陕西铁山内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张铁山作为参展的艺术家代表发言。他表示,福建、陕西的传统工艺美术源远流长,技艺精湛,种类繁多,具有独特的工艺风格和浓厚的地方特色,作为复兴传统文化的手工艺从业者,必须要以作品塑造匠心,用匠艺担当责任,不断创作出更多响应时代潮流的民间艺术精品,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

1762247376.jpg

据了解,此次展览涵盖玉石雕、漆艺、陶瓷、皮影、秦派内画、剪纸、木版年画、泥塑、农民画、面花等富有特色的民间文化精粹,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两省民间传统工艺风格、地域特色、艺术水准。对弘扬丝路文化,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海陆文明的互鉴和交融具有积极的意义。八闽多俊彦,三秦出英才,海丝“清新风” 牵手陆丝“黄土情”联袂秀美,必将尽显两省传统民间文化魅力、促进民间文化的南北交流。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