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当代名家题郑朝阳肖形印作品展在陕西省图书馆开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齐敏 时间:2020-10-25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齐敏1025日上午,守望经典—当代名家题郑朝阳肖形印作品展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举行。

展览邀请当代诸名家,参加人数之众,级别之高在国内实属鲜见。可谓大咖云集,盛况空前。当代名家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著名书法理论家锺明善,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著名篆刻艺术家韩天衡,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著名书法理论家陈振濂,西泠印社副社长、著名篆刻家李刚田,西泠印社副秘书长、著名理论家篆刻家孙慰祖,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篆刻家王丹以及西泠印社十多位理事六十多位社员参与题跋,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位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及多位各省市印社社长及各界人士数百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由骊山印社社长董扬先生主持,陕西文联副主席蔺雨、陕西省委原秘书长王改民、中国书协原理事、书法家邱宗康以及全国名家代表张明君在致辞中,均肯定了这次活动的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郑朝阳致答谢辞,深切感谢诸多名家的大力支持,并为陕西图书馆捐赠了作品集。

本次展览以骊山印社副社长,著名篆刻家郑朝阳先生近年来精心创作的肖形印为拓本,盛邀了全国当代一百五十八位金石书画名家咏题,或以画题,或以书跋,别开生面,金石书画相得益彰,从形式上有别于以往的书法展览和美术作品展。

这些作品以造像为主体,书画家围绕主体来进行二度再创作,其难度超过一般意义的书画创作。题跋体裁均为郑朝阳近年来所作的各类肖形造像作品;其中有中国古代名人造像,如老庄,孔孟,横渠张载,王阳明,有封神人物,八仙过海,十八罗汉,有十二生肖等儒释道各类传统人物篆刻造像。题跋作品或评或论或叙或表明心志,或阐述精神,或别有寄寓,或讽世笑谑,或抒发情怀或叙写情状,可谓丰饶多姿,意趣无尽。      展览体裁鲜明,特点突出,题跋名家各怀绝技,人物山水花鸟,真草隶篆诸体一应俱有,其境状或工整娴雅,或端庄秀丽,或放纵不羁,或古意盎然,各尽其态。与造像拓本,互为表里,高度融合,完美统一。

十多年来,郑朝阳来致力于肖形印的创作与实践,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广搜素材,先后创作了数千枚生动形象的历史文化名人肖形印作品,其中包括组印《五百罗汉》《水浒人物》《封神人物》《八仙过海》《金陵十二钗》等。

 郑朝阳2017年受邀于中国玺印博物馆,在弘一法师李叔同纪念馆作个人肖形印专题展,被该馆收藏作品一百余件,并由西泠印社出版《郑朝阳肖形印作品集》专集;2019年12月受邀于西泠印社,在孤山中国印学博物馆作个人肖形印专题汇报展览,肖形印作品五十余件被西泠印社收藏,展出期间受到西泠印社领导及业内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有了广泛影响力。

据悉,本次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截止10月29日。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