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亲切的会见 殷切的期望

——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院长李元博带队参观“张海八十初度新作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薛鑫 时间:2020-09-07


张海(前排左三)与李元博(前排左二)等合影


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同仁参观展览


8月30日,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艺术总顾问张海先生“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张海八十初度新作展”在河南省美术馆正式开展。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院长李元博率该院同仁一行6人专程前往观展、学习、祝贺,张海主席热情接见,并对李元博院长在书法美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厚望。 
  张海先生一生致力于书法事业。2018年,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在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选中授予张海先生“终身成就书法家”称号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张海的书法五体皆工。入古而不为古法所泥,锤练出新。他的草隶、行草书,删繁就简,行简意丰,风格烂漫,在当代书坛独树一帜。他的《时代呼唤中国书法经典大家》等理论学说,在书坛引发广泛讨论和共鸣。作为书法组织者,他数十年如一日,着力推动书法艺术事业发展:从早年的墨海弄潮,到近年扶持西部千人计划;从早年的书法培训到近年的批评之爱;捐资助学扶困济贫,奖掖后进,不遗余力。在当代书坛以德艺双馨,率身垂范,为当代书坛树起了一个新标杆。”这是张海先生艺术人生的写照。 
  几十年来,张海先生以其书法创作的不懈实践、书法理论的深入探索、书法组织的辛勤投入得到了业内众多理论家、书法家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年近八十仍然为中国书法艺术事业奔忙劳作,并创作了大量的力透纸背、震撼人心的作品。正如他的学生所言:“一位八十老人,吹响冲锋的号角,如同昨日,勇猛精进、力擎大纛、直指艺术高峰。” 
  难能可贵的是,张海先生在卸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后,仍然自费坚持搞“西部千人计划”,为我国西部地区培养了千余名书法艺术新秀,这一义举为西部地区的书法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西部大开发吹响了艺术的号角。 
  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院长李元博是在书法领域里耕耘了30多年的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几十年来他不断勤修书法,而且还下功夫研究中西方哲学。2017年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书法美学解析》一书,在书法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书法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先后获得2018年中国书法“风云榜”学术著作奖、2019年北方十五省哲学和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张海先生专门为该著题写了“形成了自圆其说的理论体系”的评语。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成立,张海先生又欣然应邀担任研究院的艺术总顾问,为研究院题写院名并题词鼓励。 
  当得知李元博院长带队观展时,张海先生在展览开幕之际,百忙之中安排专人接待,并在开幕式一结束便接见了李元博院长一行。在会谈中,李元博院长向张海先生汇报了研究院近期的研究成果。 
  年近八旬的张海先生精神矍铄,他认真听取李元博院长的汇报后,对研究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热情地表示赞赏和鼓励。他说:“元博先生的书法美学研究很有成效。理论研究很枯燥、很辛苦,你们现在成立了研究院,研究会更深入、更有成效。我希望你们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枯燥,把书法美学研究工作推向新阶段。”谈话中他还专程提到,“我和陕西有很多渊源,很有感情,家里有好多亲戚都在陕西。” 
  会面结束后,张海先生与大家合影留念,并给每人赠送了书法作品集。 
  参观活动结束后,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观展团一行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展厅内巨作夺目,令人震撼;张海先生的殷殷期盼令人感动且振奋。大家不仅享受了一场书法大餐,也得到了极大的精神勉励,表示今后一定会在书法创作与书法美学研究的道路上更加坚定、热情地走下去。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薛鑫


“张海八十初度新作展”作品选登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