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展览资讯 >
扑面新风沣东来

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发布2020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6-29

6月21日下午,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在西安召开了理事长会议,正式通过了《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2020年下半年工作意见》,并面向社会发布。

 

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2020年下半年工作意见

 

于5月30日在西安沣东自贸区挂牌成立的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作为国内唯一的书法美学研究机构。理事会根据各分管院长提出的5个板工作设想,在考虑可能性与现实性的基础上确定了研究院下半年的工作要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书法理论研究

1、牵头负责人:吴川淮、王为国

2、主要内容

(1)古代书论的美学认知研究;

(2)近代以来,特別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书法美学大讨论中形成的书法美学思想观点的研究和归纳。

(3)李元博书法美学理论体系研究:

一方面按照《书法美学解析》一著的学术方向,继续向纵深挖掘,解决书法的心灵性和人文精神的认知问题,努力攀登书法美学的学术高峰;另一个方面对李元博先生已有的书法美学学术思想,进行宽正面、广覆盖的文本阐释,使之在书法理论与书法实践结合的层面上获得新的突破,促进李元博书法美学理论体系的普及和落地。

(4)综合比较研究。

对古代、近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和李元博书法美学思想用比较的方法进行综合研究。

(5)书作美学评析

在进行比较纯粹的书法美学理论研究的同时,突出对古近代经典和现当代有代表性的书作的美学评析,加大现实参与度,逐步建立具有本院书法美学理论特色的书法审美评判体系和机制。

3、任务指标

院长、副院长自选课题,每人完成一篇论文,同时邀请本院艺术顾问,共完成论文10篇以上。所撰论文在信息平台等媒体刊出,并力争出版本院学术内刊。

4、重点活动

(1)筹划在今年10月底举行一次论文研讨会,研讨会的题目:探讨当代书法的可能性。近期着手征稿,9月底截止。研讨会可采用现场研讨和微信平台统一发稿,组织评奖,获奖者发给证书和现金奖励。

(2)年底,理论研究部通力合作,完成一篇2020年度书法的学术观察文章。

(3)2021年3月,以元博书法院名义,举办陕西书坛学术提名展。五至十人,一人十件作品,提名书家有自己的创作札记及感想,研究院有对每一位作者的书法评述(重点在学术)。今年10月起开始筹备。


二、书法创作展览

1、牵头负责人:邓宇春、亓宏刚

2、主要活动及方式

根据本院所在地的展室展馆实际,组织策划常态性的展览,每月不少于1期。

可采用招标的方式实施,即我院可为作者免费提供展览场地,作品由书家(画家)自己装裱。

招标的主要条件是作品的质量审查,要能够进入书法美学观察的层面。

为保证质量,拟成立以本院艺术总顾问为主任、艺术顾问、院长副院长为委员的评审委员会,每期展览可组成8~10名评委参与的评审组评审(即学术讨论),决定可否接展。

展览待遇:(1)免费使用场地;(2)以研究院名义举行开展仪式;(3)以研究院和沣东文化公司的宣传平台向社会推介;(4)授于恰当的荣誉称号。

3、重要活动

(1)春节前举办全国大学生(或中小学生)网络书法大赛,努力形成品牌影响;

(2)在合适时候,举办以"关于书法美学"为主题的书法学术展。

 

三、沣东大讲坛(学术、知识)。

本院专家团队有哲学、经济学、文学、文字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应充分运用沣东自贸区平台,传播知识,交流学术。

牵头负责人:马晓安、林俊

要求:讲座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广纳博取,着眼于人们的现实需要,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吸引力和受众面。

原则上每月二至三次

(具体讲座内容另行安排。例如,移动的传统,请薛养贤先生讲智性书写等)。


四、书法教育培训

1、牵头负责人:梁镰

2、培训内容及方法。

负责研究院培训工作的全盘工作,对培训的课题(课程)进行评议与审核;对授课老师的教学大纲进行了备案;起草招生简章与发布;制定阶段性的教学计划和和课程安排实施;各项培训成果展览的学术定位以及培训成果展览研讨会的理论导向;向老师反馈学员的学习诉求;负责开班后的日常考评和考核工作;指导学员书法创作、理论学习,用培训机制推动书法创作、理论学术研究;负责研究院联动的书法教育培训工作,以及中国书法进校园、进机关、下基层的理论讲授、普及工作。


五、文化艺术活动

本院吸纳了各类专家,可以根据需要组织戏剧等各类专业演艺活动,扩大人脉,增进影响,为书法美学理论研究和书法艺术创作,提供广泛的人脉资源。

1、牵头负责人:张新生

2、活动方式

根据沣东情况而定。原则上每月二至三次。演艺形式不限,具体计划由该部门根据情况确定。

目标已定确定,关键在于落实。让我们立足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板块沣东新城核心示范区,勇于担当,不负众望,迈好步,开好头,为创新中华书法美学研究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文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