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视觉 >

“烤验”中的坚守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时间:2021-08-03

每年春运、暑运,往往是铁路职工最为繁忙的时候。进入三伏天,高温酷暑成常态,为确保旅客安全舒适出行,在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不畏“烤验”,坚守在各自的岗位。

e8a63e64c96a5e3884499bf4792222fd.jpeg

8月2日,在西安火车站,列车上水员冒着高温为列车上水。

列车上水员

股道中一天往返行走10多公里

8月2日下午2时许,一天中最热的时刻。加之列车运转带来的热量,火车站轨道间地表温度突破50℃。随着列车缓缓驶入车站,车辆夹裹的热浪也迎面袭来。为保障旅客在途中的用水需求,列车上水员必须给经停车站的列车上满水。列车进站时,上水员张永提前在股道里站岗接车。取管、插管、开水、关水、拔管、送车……按照作业流程,他娴熟地做完一整套规定动作,此时全身已经大汗淋漓。

暑运期间,西安火车站车流密度大。从早上接班到下午2时,张永穿梭在股道里不停地给列车上水。粗略估计,张永一天要在岗位上往返行走10多公里,为50余辆列车上水,总水量达40余吨。

“这关系旅客的饮水安全。大热天,如果列车上没有水喝,那就麻烦了。所以,我热点累点,这都不算个啥。”张永说。

17f533db19ce7b6e6dc9a45e185e4e9d.jpeg

8月2日,在西安火车站,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职工在烈日下检查钢轨。

“防胀卫士”

巡查中随身带着藿香正气水

钢轨在高温的暴晒下,会发生胀轨等安全问题,对行车安全产生影响。对此,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在高温天气下会安排职工在10时至17时,对铁路重点路段开展防胀巡查。

8月2日下午3时,西安火车站的股道间,热浪滚滚。西安工务段西安维修工区职工成飞和防护员李勃所在的维修工区,承担着西安火车站北车场内5公里线路、43组道岔的防胀巡查任务。一个班下来,一个人平均每日要在烈日下持续近7个小时,步行3万多步。

巡查了一部分线路后,李勃用已经湿漉漉的工作服抹了一把满是汗的脸。同时从防护包里取出一瓶藿香正气水,递给成飞后,继续朝前走。“太热了,我们出门随身带着藿香正气水,就怕半道上中暑了。”“90后”成飞憨憨一笑,脸上的汗水一股一股顺着鼻尖滴落下来。他顾不上擦,拿起工具迅速起身,按照预定好的巡回图继续工作。

列车调车员

高温环境里穿长衣长裤作业

列车调车员,通俗地讲,就是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将列车按照一定顺序拆解或重新连挂在一起的过程,就是调车作业。

列车在太阳下长时间暴晒后,皮肤挨到车辆,很容易被烫伤。为防止被车辆烫伤和调车作业安全,进行调车作业的人员,必须穿上长衣长裤,戴上防护帽和防护手套。

8月2日下午3时35分,西安火车站运转车间调车员杜煜正在调车场忙碌着。汗水顺着他的脸颊不断滑落,黄灰相间的工作服早已湿透,紧紧地贴在后背。

“一个班下来,我大约要在轨道间来回穿梭四五十趟,走上近15公里。一批调车作业,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汗水浸湿的衣服很快又被热气烘干。”杜煜说,每趟调车作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因为延误一分钟,列车就可能晚开一分钟。

西安火车站站改现场建设者:

衣服上的盐渍“印花”是“标配”

8月2日下午4时多,西安火车站站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毒辣的太阳烘烤着建设工地。走进施工现场,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了解,西安火车站南高架候车室及南站房改造工程计划在十四运会召开前建成投用,所以该项目也备受关注。为了优质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施工任务,连日来,西安站改扩建工程的建设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头顶烈日争分夺秒地抢抓工期。

杨曈是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指挥部的一名工程师,负责西安火车站整个车场的给排水及热力管网技术管理及对外接口协调工作。据了解,西安火车站南北站房、高架候车室及车场配套房屋给排水管网施工作业面覆盖整个车场,界面分工复杂,参与建设的施工单位就多达5家。杨曈每天的任务便是赶赴一线,从东到西,自南向北,逐点检查西安火车站车场内给排水管网的施工情况,及时统筹各家单位解决管网施工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长期高温户外作业,杨曈的衣服上,最近天天都布满白色的盐渍“印花”。正如同他黝黑的面庞和胳膊上清晰的“黑白分界线”一样,这些都成为现场建设者的“标配”。杨曈告诉记者:“最近工程建设现场确实是非常热,但是站改工程关系着西安的形象,十四运会即将举办,为了能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拼一点也值了。”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