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非遗 >

陕西全省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在华州开班 非遗进校园讲述非遗故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魏韬 时间:2020-09-29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9月28日,全省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在中国皮影艺术之乡——渭南华州开班。此次培训班由陕西省文化馆、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来自全省各地市的80余名国家级、省级、市县级非遗传承人齐聚一堂,接受培训。培训班旨在推动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快速发展,促进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一步交流学习。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保护处副处长张智林,陕西省文化馆馆长、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洪济龙,陕西省文化馆非遗部主任白拴锁,渭南市华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余晓燕,渭南市华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婕,渭南市华州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梁思娟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渭南市华州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梁思娟主持。


212449131.jpg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保护处副处长张智林,从传承人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关于举办传承人培训班以及关于传承人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几个方面作为切入点展开,勉励培训班学员们充分利用好此次学习机会并深入思考“培训之后该做什么,又是怎么做的”从而通过培训教学达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的目标。

渭南市华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余晓燕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华州区积极发掘、培养、引进非遗保护高素质人才,精心打造非遗精品剧目和文化品牌,进一步提高传承人传承保护能力带动非遗队伍壮大。此次培训班为全省非遗传承人及非保护工作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为打造高素质的传承人队伍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包括专题讲座、非遗进校园、现场教学及经验交流等内容。陕西省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巜百花》编辑部主任撒小虎、陕西省文化馆非遗部主任白拴锁、陕西省文化馆非遗部馆员赵明楠等将就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政策解读、振兴传统工艺、陕西民间美术概况和发展等内容进行授课。


1435315124.jpg

1004725505.jpg


“青山摇钱树,绿水金银湾。撸起袖子干,幸福美家园。”当日下午,渭南市华州区城关小学内,同学们精彩演绎皮影、老腔等精彩非遗剧目,为“手拉手非遗进校园 故事里的非遗”系列讲述活动平添了无限活力。现场,陕西省文化馆文化干部陈亚平、马燕等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剪花娘子库淑兰的故事”、“神仙豆腐的故事”等,使现场同学在扣人心弦的故事中,了解到非遗传承背后的动人故事。


1278312655.jpg


陕西省文化馆馆长洪济龙现场为同学们指出非遗的重要意义:民间文化是民族的根,民族的魂,更是我们民族的深刻印记,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弘扬一直是全民族的责任担当和普遍共识,尤其在当下从娃娃抓起,让同学们积极广泛的参与传承之中,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华州区政协副主席刘毓斌介绍,华州区自2017年启动非遗进校园活动以来,非遗项目皮影、面花、剪纸和老腔等分别走进华州区的各个学校,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已形成传承保护非遗的良好氛围。此次系列讲述活动,是陕西省非遗进校园宣传教育基地首批试点活动,华州区作为试点单位,将持续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品牌活动,让非遗文化在校园内生根发芽。


742433587.jpg

2030470021.jpg


现场,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保护处副处长张智林、陕西省文化馆馆长洪济龙、华州区政协副主席刘毓斌还分别为为华州区城关小学、毓秀小学、职教中心三所学校授予“陕西非遗进校园宣传教育基地”牌匾。

143190109.jpg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