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非遗 >

安塞腰鼓第一次荣获全国大奖纪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叶中锋 时间:2020-08-12

ad5bdd32efd22193fc729fb4bfdaeed6_img_351_886_303_202.jpg

1984年是个播种的年份,也是个收获的季节,这一年在我身上发生了四件大事:一是参与陈凯歌《黄土地》电影的拍摄;二是安塞县文化馆殷超馆长派我到延长油矿辅导新春秧歌;三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我考上了西安美术学院;四是我组织编排、导演的《安塞腰鼓》节目荣获全国少儿歌舞电视录像大赛二等奖,给我县争得了荣誉。1985年的六月一日儿童节,安塞县政府在电影院礼堂召开表彰大会,县上领导和教育局领导给获奖者颁发奖品,鼓励大家好好学习,继续努力,争取更大成绩。 
  记得36年前我刚参加完高考,殷超馆长来到我家,说8月初延安地区要举办“全区少儿歌舞汇演”,请我编排个节目参赛,当时也没多想就答应了下来。可编排个什么节目呢,一时犯了难,经过真武洞小学的领导和文化馆同志多次商议,同意我的方案,把安塞腰鼓从民间舞蹈搬上舞台表演的尝试。节目选定后,我开始招兵买马,挑选演员,在真武洞小学五年级初选了12名男学生担任腰鼓手,最后选定王向军、李二军、陈智、杨秀山、曹振亮、吴永峰、李峰、张卫军八人参赛,又邀请了刚参加完高考等待录取的高中毕业生陈胜军和万二虎两位同学,和我一起组成锣鼓队。在短短不到20天的时间里,我们战酷暑,抗蚊虫,从早到晚,加班加点,积极排练,教会学生打腰鼓,编排舞蹈动作,设计舞台效果,腰鼓手与锣鼓队配合以及设计、制作表演服装等大量工作。经过我们不懈努力,7月28日经县文化局、教育局和文化馆、真武洞小学领导的观摩、验收合格后,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整装待发。 
  7月30日早晨,天空格外晴朗,田间散发着乡土的气息。我们一行13人乘坐县汽车站的班车,一路颠簸三个多小时到达地区文化局报到,住进延河饭店。8月1日晚上在延安大礼堂演出,当《安塞腰鼓》锣鼓齐鸣,喊声震天出场时,整个剧场的观众沸腾了,在舞台上,当八个小演员在锣鼓队的伴奏下,身穿着具有地域特色的服装,挎着腰鼓打出各种动作、造型和场面时,他们生龙活虎的表演,引起全场观众的热情鼓掌,欢呼声、叫喊声响成一片,一浪高过一浪。表演结束后,地区领导接见我们时,激动得难以言表,连声说好节目、好节目、好节目!第二天我们带着喜悦,兴奋、成功回到安塞,向领导作了汇报。 
  回到家乡,我和陈胜军、万二虎在平静的生活中,又焦急地等待高考结果。没想到,还没来得及等到录取通知书,却等来了《安塞腰鼓》节目到西安参加陕西省汇演的通知,就这样,我们于8月8日到地区文化局报到,9日由文化局刘和明科长带队,与延安市宝塔区北关小学冯雪芳老师编导的二人台《五讲四美好》演员一起赶往西安。 
  到了西安,才知道这次汇演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演出,而是陕西电视台录视频调演,评委通过观看视频节目评奖,并推荐陕西省特等奖给中央电视台参加全国少儿舞蹈电视录像节目比赛。面对新的情况,我和陈胜军、万二虎、刘和明科长在钟楼饭店开会研究,调整节目部分动作和场面,找到电视台导演和灯光师协商,如何通过背景和灯光设计,强化视觉效果等问题。在西安剧院录像时,可以说是一气呵成的,完美得无可挑剔,一遍完成。节目录完,导演、灯光师、摄像师和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很高兴,兴奋得手舞足蹈,还争先恐后地说:我们从来没有录过这么让人兴奋的好节目,太振奋啦!我从他们的表情和言谈中,看得出我们的节目取得了巨大成功。 
  这次在西安录制节目,不仅脱颖而出,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并荣获二等奖,还意外地与日本访问团的一次交流活动结缘。记得那是8月13日下午,当时陕西省文化厅一位女处长来到西安剧院录制现场,对刘和明科长说:省外事办安排晚上在钟楼饭店,你们与一个日本访问团进行联欢活动,希望你们认真准备,为国争光。大家听说后,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这是我们第一次和外国人直接接触,紧张的是万一出了差错怎么办。因此,我们临时开会,要求大家认真对待,精心准备,一定要表演成功,不能给国家丢脸。晚上,我们吃过晚饭、化过妆,七点半准时进入会议大厅,省、市外事办的领导、翻译和日本友人已经坐满了大厅。联欢会在外事办领导和日本访问团负责人讲话中拉开序幕,随后安排我们表演《安塞腰鼓》节目。小演员们穿着演出服,打着腰鼓,那个摇头晃脑、蹦蹦跳跳、生龙活虎的“能”劲和热闹非凡的场景,一下子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一个个日本客人拿起照相机不停地拍照,连连竖起大拇指。表演结束,小演员们被日本来宾拉到身边,又是亲热,又是拥抱,不停地和孩子们合影,场面既和谐又热烈,让人十分感动。 
  第二天我们顺利完成了全部工作,大家在钟楼照相馆照了张合影,把我们的青春和奉献定格在1984年的相册里,储存在美好幸福的记忆里。 
  通过这次参加地区、省上汇演和日本人的联欢交流,我发现安塞腰鼓这种独特的地方民间艺术,深受人们喜爱。通过我们的努力,虽然是《安塞腰鼓》破天荒地第一次获得全国大奖,但也预示着安塞腰鼓必将走出黄土地、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必将走向美好的未来!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