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非遗 >

陕西洛南县腰庄村:父子传承做豆腐 非遗助力共脱贫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方圆 时间:2020-07-01

 

在陕西洛南县西部秦岭脚下的洛源镇腰庄村,大学毕业生、“洛源老刘家豆腐干”商洛市级非遗传承人刘凡凭借坚韧的毅力和执着的信念,创办了年产值达580万元的现代化豆腐干生产企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有力带动了村域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他也先后被推选为腰庄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

5月的秦岭山中早晚还透着寒意,凌晨三点多钟刘凡起床草草洗了一把脸,就和父亲一起开始装货,生产旺季的时候一天要跑好几个地方送货,半夜三更出车是很平常的事情。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正是喜欢睡懒觉的时候,刘凡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心劲呢? 一个年轻人心甘情愿从事一项辛苦又繁琐的传统产业,刘凡是怎么想的?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刘凡的父亲刘新民年轻时创办药材加工厂,后来又开金矿赔了不少钱,导致生活窘迫一度自责,刘凡的母亲看到丈夫每天愁眉不展一蹶不振,想到儿子还在上学,一家老小还得生活,便对刘新民说:咱不如重新拾起老祖宗留下的手艺,踏踏实实做豆腐干吧!就这样,一家人开起了豆腐干小作坊,每天只能加工50斤大豆,但却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2009年,国家号召农民组建合作社。刘新民便萌生出把豆腐干产业做大的想法,率先在洛源镇成立了惠民豆制品专业生产合作社,不仅把其他做豆腐干的散户联合起来,还把为自己提供大豆原料和用豆渣搞养殖的农户都纳入合作社,同时注册了惠源食品有限公司形成产业链,开启了“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但是没有自己的销售网络,依然是刘新民的一块心病。2011年10月,在父亲多次劝说下,刘凡放弃了在城市打拼的念头,义无反顾地回到农村自主创业,操起老刘家世代相传的手工技艺,从一片片豆腐干里开启了人生新历程。

出生于世代做豆腐干为生的家庭,刘凡对用洛河水做出的豆腐干有着莫名的痴迷。当他看到每个作坊还是采用传统手工方式生产,工艺流程依靠经验摸索,没有明确的控制标准,每家作坊生产的豆腐干口味不一,形状大小不同,生产成功率不稳定,更严重的是常常因为气温不稳定而导致大量豆腐干变质,靠天吃饭:一是品质不能保障,二是无法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鉴于此,他在父亲的帮助下筹资150万元,将原来只有9间土坯房的家庭作坊扩建成5间两层办公楼、14间生产车间,并聘用50余名技术骨干、市场营销、产品代理等专业人员,实现从传统走向现代化生产加工销售环节。

谈起创业,刘凡说:“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这里面有太多的艰辛和心酸。幸运的是自己有一位好父亲,回村创业之初,不仅给予资金支持,还给予经验指导,全力以赴帮助我,可谓是人生导师和领路人。”

豆腐干现代化加工企业,对于刘凡来说是个全新的概念,必须从头学起。他不仅购买了食品加工专业书籍仔细钻研,还走访多家专业院校和食品加工企业,请教专家学者,深入大街小巷、农贸市场发放市场问卷,分析市场环境及走向,并向市场领导者学习。之后他以“洛源老刘家”注册商标品牌,拓展销售网络,培育遍布洛南周边县市的销售代理布局,借助“互联网+”概念,成立了洛源镇电子商务中心,将豆腐干及特色农产品推向线上销售,创造出了较之前翻10倍的销售奇迹。2015年在洛南县惠源食品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又组建陕西大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除了必要的技术人员外,所有用工人员都是贫困人口,累计51户贫困户192人参与到企业的就业和分红中。他还借助洛南县域旅游规划契机,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等产业,间接带动周边120户贫困户320人就业增收。为了带动村域经济发展和实现贫困人口脱贫,他走上了“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创业之路,实现年收入580万元,为贫困户分红210万元。随着正规化发展,建立了“传承、创新、自强、厚德”的企业文化。

创业路上的成绩和荣誉,给刘凡带来了新机遇和挑战,他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商洛市“创业先进个人”、洛南县“首批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并当选为县政协委员。昔日零敲碎打的豆腐干,每户销售后只能换点油盐钱,又谁能想到这方方正正的小小豆腐干美丽转身后,为腰庄村助力脱贫攻坚谱写出产业华章。今天,腰庄村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刘凡,正带领村民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在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