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非遗 >
2020两会看非遗

曾静萍:与主流网络平台牵线搭桥 扶持传统文化线上传播

来源:研培君公众平台 作者: 时间:2020-06-02

梨园戏是福建省的传统戏曲之一,发源于宋元时期的泉州,距今已有八百余年的历史,与浙江的南戏并称为“搬演南宋戏文唱念声腔”的“闽浙之音”,被誉为“古南戏活化石”。2006年,梨园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作为梨园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不仅带领着剧团对优秀的传统剧目进行抢救、整理和恢复,还聘用老艺人进行辅导教学,并注重对新一代年轻人的培养工作,从艺43年以来,她一直以梨园戏的保护、薪传、发展和传播工作为己任。

曾静萍介绍,梨园戏实验剧团每年开展公益性演出、下乡演出、出国演出等活动百余场。从2011年开始,每年的元宵节成为了剧团的演出旺季,来自世界各地的戏迷们涌入泉州,在带动地方经济活跃的同时,也推动了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但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剧团的计划,原定于元宵节的九场剧目临时取消。曾静萍表示,近期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在探索线上生存之道,如直播带货、网络授课、网上医生、线上戏剧等等。而各行各业如何与线上业态进行完美对接?传统戏曲戏剧文化、中医健康知识等又该如何借助网络平台进行准确有效地推广传播?她认为这是一个十分值得深入挖掘的课题。

“这次疫情让我们对‘舞台艺术+互联网’有了很多思考。”她说,疫情期间,梨园戏实验剧团也做了将传统剧目片段改为疫情防护知识的尝试,还“背对背”的录制了一些关于讴歌医务人员抗疫故事的戏歌进行网络宣传。但在曾静萍看来,舞台艺术团体在这方面并不是很有经验。

image.png

梨园戏剧照  供图:曾静萍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在今年的两会上带来了关于“举办网络直播人才的培训 增强传统艺术传播力度”的建议,她说,疫情尚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在戏剧自媒体传播人才急需培训的关口,“如果没有一个专业的、对于传统戏曲、戏剧了解的专业人士来做宣传,戏曲在平面上的呈现可能不尽人意。”

她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发挥引导服务、扶持发展的作用,在传统戏曲、戏剧领域中,鼓励培养“专业+网红”新型载体人才。通过举办网络直播培训、与主流网络平台牵线搭桥、扶持传统文化线上传播等方式,让我国传统文化领域中的专业人才,能通过网络平台、电商服务等载体进一步激发出新的成长空间,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更为广大的受众中。

image.png

梨园戏剧照  供图:曾静萍

同时,在与记者交谈中,曾静萍也和很多艺术家一样,对于网络镜头中舞台艺术表现不充分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视频中的戏剧表现往往是局部的,镜头有时呈现全景,有时又突然切换到脸、脚等局部,这样一来观众对演员的身段和动作就失去了持续和整体的感受。此外演员在舞台上需要听到观众的呼吸,看到观众的反应,与观众的期待形成一种默契,一旦没有这些,演员和表演的活性就会降低。”曾静萍指出,戏剧是一个很层次化的东西,如果得不到整体性的呈现,会让舞台艺术失去真正的艺术质感。她期待今后有更好的科技手段来还原和保护舞台艺术。

除此之外,她还关注海峡两岸的闽南文化交流。

曾静萍介绍,泉州是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也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区和闽南文化遗产的富集区,有丰厚的“五南”(南音、南戏、南建筑、南少林武术、南派工艺)文化积淀。

泉州还是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据统计,台湾汉族同胞中约44.8%近900万人祖籍在泉州,每年来泉寻根谒祖、观光旅游、兴业投资的台胞10余万人次。发源于泉州的闽南文化在台湾岛内薪火相传,泉州的梨园、木偶、南音、高甲、打城戏至今仍是广大台胞特别喜爱的“五朵金花”。

提案中,她建议依托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设立海峡两岸闽南文化交流中心,进行基础设施改扩建、展陈设备建设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承载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非遗保护工作、组织两岸专家学者共研闽南文化、提供两岸族谱姓氏查询等功能,全面提升海峡两岸闽南文化收藏、展示、研究、教育、服务等功能,实现对台交流从量到质的提升。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