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非遗 >

汉中民间文艺家研讨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吴元贵 时间:2020-03-22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吴元贵)  3月21日,汉中二十四节气民俗研讨会在汉中市举行。汉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汉中国学研究会主席王继胜,市民协顾问、民俗专家王祥玉,汉中市政协文史委委员周茂兴,汉台区民协主席王新民,副主席高视惠、王康,委员张翔;汉台区任杰;汉中赤土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熊建华、南郑区民协主席吴元贵等同志参加座谈会。汉台区民协副主席、汉中优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康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中,王继胜、王祥玉、周茂兴、任杰、熊建华、王新民、吴元贵等同志先后发言,阐述了二十四节气的来历、主要内容和与自然生态、农耕生产、旅游发展的关系,列举了汉中地区有关节气民俗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内容等等。大家还就汉中节气文化的研究和宣传提出了建议和设想。

     大家讨论认为:二十四节气是我国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达了人与自然宇宙之间独特的时间观念,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二十四节气不仅在农业生产方面起着指导作用,同时还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文化观念。

     二十四节气和汉中地区的自然生态、农业生产、旅游产业具有密切关系。广大群众遵循二十四节气关于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开展生产生活活动,创造了许多节气民俗文化。例如立春前后开展的春节民俗活动、社火文艺、春倌说春、春耕农事生产、春游踏青赏花,清明节祭祀感恩,缅怀先辈活动,立夏前后的抢收抢种、插秧生产,立秋之后秋收,立冬前后的冬藏保健等等,无不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

     特别是,汉中地区在“二十四节气”的特定节令下,一年四季,气候分明,青山绿水,生态各异,变化无穷,各种生产蓬勃发展,粮食连年丰产,农特产品丰富,彰显出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生产之美,汉中获得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中国最佳历史文化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油菜花海、中国最佳环保形象城市、中国休闲城市、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市、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美十大城镇、陕西省园林城市等称号。

       大家认为,研究汉中“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就要弄清楚“二十四节气”与农耕文化、生态文化、现代农业工业旅游业、民俗文化、养生文化的关系,从而找出规律性、独特性、稀有性、前瞻性的亮点,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向世人解读展示,让广大群众知道汉中的政治、经济、旅游魅力文化,扩大汉中的影响,推动汉中旅游事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